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wj-00000-2021-00004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wj-00000-2021-00004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商务局 - 业务管理

舞钢市商务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商务局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高商务系统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确保迅速有效地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按照《舞钢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文件要求,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重要性,坚决把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作为我局的重要工作来抓,坚定不移把市委、市政府政府工作部署、上级商务部门工作要求和局党组具体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二、成立组织机构

成立商务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协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商务系统的应急处置工作。

组  长:张辉程

副组长:孟天才、谢盛勇、王彦军、张晓红、张学清、赵艳丽、董俊宇

成  员:张瑞、武淑雯、宋玉山、院梅红、董启蒙、陈飞、吴晓玲、王兴源、陈海英、陈新胜、王博、蔡亦丁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商务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张瑞同志兼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璐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三、主要工作

按照《舞钢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职责分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我局主要工作职责一是组织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二是做好参加外径贸活动人员防控传染病及疫情的宣传、登记、观察和管理工作,防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外经贸活动期间跨地区传播扩散。

(一)组织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

一是保障市场供应。加强对生活必需品监测企业的联系和沟通,采取切实措施,深入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批发市场等一线,全面准确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情况;指导督促应急保供重点联系企业,积极做好应急供应准备工作;指导大型商场、超市加大产销衔接,增加生活必需品库存,增强市场保供能力。

二是加强市场监测。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工作,督促具有代表性的商超、农贸市场等企业按要求及时、准确、完整地报送有关数据信息,及时掌握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做好市场形势分析研判,按时向上级商务部门报告监测结果,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打好基础;及时发布市场监测信息、保供措施等,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引导居民消费,稳定市场预期。

(二)做好外经贸活动时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密切与上级部门衔接,掌握我市企业参加由上级部门统一组织的外经贸活动的人员名单,对参加活动人员进行登记、宣传,做好疫情防范工作。

二是加强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出国、归国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及防护知识宣传、消杀、隔离等自身防疫;做好人员登记、观察工作,防止疫情在对外投资合作业务过程中发生和跨地区传播;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

三是加强参加外经贸活动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三外”企业积极做好参加外经贸活动人员的宣传、登记、观察工作;掌握了解人员出访信息,督促出访人员及时佩戴口罩,提升防范意识。

四、信息报送

按照市委市政府、上级商务部门、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和相关部门的要求,及时报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应急处置等相关信息。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值班和信息沟通。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接收指令,随时向领导小组报告情况,及时处置有关情况。

(二)加强后勤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做到周到细致、及时到位、保障有力。

(三)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对有下列行为,没有及时有效地履行职责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人员给予行政处分;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不按照本预案的要求实施应急工作的;

2.不按照要求和规定及时报告信息情况,造成严重后果的;

3.负有特定责任的工作人员,在应急期间不坚守工作岗位或玩忽职守,甚至滥用职权,造成严重后果的。

六、工作要求

(一)增强意识,预防为主。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高度重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工作,坚持常抓不懈,坚持预防与应对相结合,切实做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防患于未然。

(二)建立机制,快速反应。加强我局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建立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在市委、市政府统一指挥下,能及时妥善处置各项突发事件。

(三)履职尽责,减少危害。切实履行职责,把保障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保证单位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集体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各科室要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有序推进正常业务工作的开展,重点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运行影响的研判,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市场运行平稳,经济运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