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wj-00000-2021-00005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wj-00000-2021-00005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商务局 - 业务管理

舞钢市商务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商务局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安全素质和安全法治意识,形成“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舆论思维,全面推动安全舞钢创建工作,提高安全基础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系统安全发展、和谐稳定。根据舞钢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决定今年6月在全局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及舞钢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目标,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整改、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安全意识,促进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时间安排

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

(一)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主题宣讲活动。

各单位要安排专题学习,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干部职工认真收听收看“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宣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制作宣传版面及宣传横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组织开展对话谈心活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

(二)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1、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继续开展企业安全“1+5”宣传教育活动。即:企业主要负责人讲授一堂安全课,推进安全知识集中宣传、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隐患集中排查会诊、应急救援演练、职工安全技能竞赛活动“五项活动”。

2各单位要在所属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播发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公益宣传广告。局办公室及饮食服务公司在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安全标语。

3、组织召开三门峡义马气化厂“7.19”事故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以“7.19”等事故教训制作“警示片”进行案例剖析和安全科普,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养。

(三)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省政府安委办将在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参加相关活动。

(四)组织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各单位要严密组织安全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活动。通过组织演练进一步检验应急救援预案科学性、针对性,不断完善应救援急预案,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提高从业人员及系统干部职工的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五)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活动。

组织参加平顶山市“最美鹰城人——应急先锋”评选表彰活动,把一批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训词精神”和“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职工”平顶山应急先进典型选树出来。同时推荐参加省“最美河南人——应急先锋”评选表彰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全国网上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和我省第十二届“安全河南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或行业特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职工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活动,为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中原行”系列活动

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曝光突出问题和较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组织主要媒体报道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进展成效,组织记者深入采访报道各地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情况,反映整改措施。及时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推进落实。要积极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媒体、网站、双微等平台作用,全方位对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行宣传,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宾馆、商场加油站点等公共场所和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悬挂、播放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LED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在全系统及分管行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开展宣传活动,要因地制宜,切实达到以活动提站位、以活动强素养、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本次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四)加强信息收集,及时总结经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文字、照片、影音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要重视发现、挖掘企业的先进典型经验。

各单位要在6月30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总结(含图片、报刊、视频照片资料等),以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两种方式报送到局政策法规科,政策法规科汇总后报市安委会办公室。

电  话:15037501705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    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    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    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    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    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0. 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1. 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 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 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 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 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 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18. 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 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 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 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 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 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 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 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8. 深入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