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wjw-00000-2020-00005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wjw-00000-2020-00005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关于印发《舞钢市为老年人提供就医便利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卫健发〔2020〕118号

舞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舞钢市为老年人提供就医便利

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卫生院,委直各医疗机构,钢司总医院:

现将《舞钢市为老年人提供就医便利服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请各乡镇卫生院和各医疗机构于12月31日前,将落实医疗场景个案排查、困难梳理和工作推进等情况上报市卫健委家庭发展科。

联 系 人:王占强   

联系电话:13783211280

电子邮箱:wgswjwwzq@163.com


2020年12月29日

   

   

   

   

   

   

   

   

   

   

   

   

   

   

   

舞钢市为老年人提供就医便利服务

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和河南省卫生健康委 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的通知》(豫卫老龄〔2020〕9号)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平顶山市为老年人提供就医便利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卫老龄(2020)5号)精神,为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就医方面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改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老年人医疗服务,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就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坚持解决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相结合。在老年人入院、住院等就医服务场景中,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充分保障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困难的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充分考虑老年人习惯,线上服务要便利老年人使用,线下渠道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不断改善老年人服务体验;要抓紧解决目前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切实保障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在此基础上,逐步总结积累经验,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并建立长效机制。

二、重点任务

(一)建立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医院入口增设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由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对无智能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纸质证明等替代措施,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老年人在诊区外等候时间。

(二)建立便捷就医绿色通道。各医疗机构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改善群众就医体验,特别是畅通家人、亲友、家庭医生等代为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在做好非急诊预约的基础上,结合老年人就医实际,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要设置挂号、缴费、检验报告打印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2021年1月底前,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部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三)优化老年人互联网+就医服务。各级医疗机构要针对老年人使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中遇到的困难,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界面设计和服务功能,充分考虑老年人使用习惯,简化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流程,为老年人提供语音引导、人工咨询等功能。推进网上就医服务与医疗机构自助挂号、取号叫号、缴费、检验报告、取药等智能终端设备的信息联通,优化线下线上一体化服务,方便老年人就医。

(四)完善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规范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建立高龄、空巢、失能等重点老年群体的走访探视制度,在科学评估基础上做好上门巡诊、精神慰藉、家庭病床等服务,帮助老年人获得健康监测、咨询指导,满足居家老年人的个性化健康需求。整合医疗卫生信息化服务资源,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做好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和健康管理等服务。

(五)完善预约转诊工作机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扩大家庭医生预约号源数量,方便老年患者就近预约挂号,并对转诊老年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医养结合协作关系,或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以及医疗巡诊、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养生保健、康复指导等服务,确保入住老年人病有所医、及时救治。

(六)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普及宣传。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加大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增强帮助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责任意识;开展科普讲座,组织涉老社会团体、志愿服务组织开设智能手机课堂,讲解智能手机日常使用技能、公交出行、扫码购物等,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网络信息,消除对智能技术的排斥心理,充分保障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合法权益。

三、保障措施

(一)健全机制,加强领导。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重要意义,抓紧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具体措施,对应就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问题要做到“立即整改、立即落实、立即引导”,加快建立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长效机制。

(二)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从老年人视角和立场出发,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见效管用的工作措施,坚决做到“传统方式、专用通道、人工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最大限度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三)保障质量,务求实效。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尽快出台实施方案。根据医疗服务具体场景,尽快进行个案排查,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要梳理落实《实施方案》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对本部门、本单位无法及时有效解决的,要及时上报。

 

  

舞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2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