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wjw-00000-2021-00005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wjw-00000-2021-00005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关于印发《舞钢市2021年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14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舞卫发〔202194 

关于印发《舞钢市2021年儿童口腔疾病

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属各小学、托幼机构、定点口腔医院:

现将《舞钢市2021年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舞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20211014


舞钢市2021年儿童口腔疾病

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

 

为系统、科学地做好我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工作,按照国家项目办下发的《中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工作规范》(2021版)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目标

加强口腔疾病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增强家长和儿童口腔疾病防病意识,提高儿童的口腔疾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养成正确刷牙、定期口腔健康检查、口腔保健适宜技术的使用等口腔健康行为。

二、范围和内容

(一)目标地区

舞钢市作为项目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九二零口腔门诊部为项目承担单位。

(二)项目内容及目标人群

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免费对69岁儿童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对符合适应症的儿童六龄牙进行窝沟封闭、对无局部用氟禁忌症的36岁儿童进行牙齿涂氟。

1、窝沟封闭:我市小学(69岁)儿童。

2、局部用氟:我市幼儿园(36岁)儿童。

3、健康教育:包括我市全人群,以学校和幼儿园儿童、家长、教师为重点。

三、项目组织与实施

1、市卫健委:负责制定项目实施方案,项目的规划、管理和组织协调等工作。

2、市教体局:负责对小学和托幼机构适龄儿童及家长进行宣传动员,配合卫生部门做好健康教育、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局部用氟等工作。

3、市疾控中心: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和质控,组织技术培训,监督项目进度,以及资料的收集、统计、分析和上报,完成总结报告。

4、定点口腔医院:负责健康教育、口腔健康检查,按照自愿参与的原则开展窝沟封闭和局部用氟工作,并对相关数据的录入、整理、上报等工作。数据录入遵循谁实施谁录入原则,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四、项目实施步骤

(一)项目启动准备

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20219月制定舞钢市2021年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改为202110月制定,选定项目实施医疗机构,启动项目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家长和社会成员积极参与项目的开展,并将实施方案、项目地区备案表、项目负责人情况表上报省项目办。

(二)组织实施阶段

202110月,对全市3-6岁儿童和6-9岁小学二年级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对适应症儿童进行窝沟封闭和局部用氟。

20211231日前,完成100%以上的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任务。

20211231日前,完成所有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