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wjw-00000-2022-00009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wjw-00000-2022-00009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卫健委组织召开全市健康教育暨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16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16日上午,舞钢市卫健委组织召开全市健康教育暨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会议,贯彻传达省、平顶山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健康教育工作和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会议还就健康素养监测进行专题技术培训。

会议由卫健委四级主任科员路延如主持。各乡镇卫生院、委直各医疗机构、市疾控中心、平顶山河舞总医院健康教育工作分管领导;各监测点相关工作人员;委机关医政、基层、科教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先,路延如对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作动员讲话。会议指出,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是了解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分析居民健康素养影响因素、评价卫生健康政策和健康促进效果,并为各级政府和健康行政部门制定卫生健康政策提供科学依据的重要手段,做好健康素养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舞钢市被列为省级健康素养监测点,整个监测工作划分为样本抽取、现场调查和数据形成三个阶段。经过上级抽样,被抽中的乡镇(街道)分别是尚店镇、枣林镇和垭口街道,每个乡(镇、街道)调查2个村(社区),全市实际至少调查样本量240户。9月上旬需要完成入户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会议要求:一是思想要重视。充分认识健康促进和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责任要到位。逐级明确责任,构建卫健委牵头抓总,疾控中心专业机构为主要力量,具体组织实施,乡镇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调查主力的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格局。三是行动要落实。按照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方案要求,相关单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提高工作效率,按时间节点完成健康素养监测各项工作任务。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卫健委、疾控中心要组织人员对监测工作进行督导,跟踪进度,做好质量控制,确保工作实效。

 会上传达学习了《舞钢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2022年“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和健康促进321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任务指标和工作要求。不断深化拓展“两建三融四行动”工作格局,全面开展“健康中原行”和健康促进“321”行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推动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从省、市对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的要求、任务分解和监测工作实施方法、路径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明确8—10月份各阶段需完成的工作任务。

市疾控中心专家对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项目流程、入户调查实操、质量控制、数据统计与分析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技术培训,使各监测点工作人员掌握了监测方法和技术要点,为下步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