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wjw-00000-2023-00001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wjw-00000-2023-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保健康 防重症 关口前移 我市全力保障基层群众医疗救治

发布日期:2023-01-13 来源: 浏览次数:

自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我市采取多种措施,保健康、防重症,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关口前移,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救治能力,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1月13日一大早,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曾闪闪就穿梭于各病房之间,查看患者的健康状况。

“今天感觉咋样?”“这两天都好多了,已经三天都不咳嗽了。”

为全力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市人民医院将其他专科ICU床位全部改造达到综合ICU的标准,通过新增医疗设备、增加重症床位、充实医务人员,分诊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不断提升重症救治能力。

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曾闪闪说:“我们采取分类管理,轻型的患者我们不主张住院治疗,对于一些老龄的或者病情进展的很迅速的病人一定要及时识别,及早收治入院。”

在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的同时,市卫健委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队伍,派驻市人民医院医疗专家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坐诊,让百姓不出村就能找到专家看病就诊。

在枣林镇枣林村卫生室,记者看到,来自市人民医院的主治医师王宏力大夫正在为该村村民看病,自市卫健委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以来,王大夫是第一批到村里坐诊的医生,目前,他已经在枣林村卫生室坐诊半个多月。临近春节,返乡的人员也比较多,王大夫在给大家看病的同时,还为大家进行新冠病毒感染知识的科普,包括出现症状后该怎样去就诊,后期恢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

市人民医院主治医生王宏力说:“响应政策的号召,让县级的力量到基层去,到咱卫生院、到咱村卫生室里,不但要给大家坐诊看病,另外要把这些技术给下面的同志一块探讨交流,把咱的技术带到最需要的地方。”

“叔,我给你送药来了,进屋我给你说说咋吃的。这个一次一片,一天吃一次·····”

虽然有了市人民医院的专家坐诊,枣林村卫生室的村医李建文大夫也没闲着,他每天都在卫生室和群众家里来回奔走。正值寒冬时节,很多老人都不能出门走动,李大夫每天都要把他们需要的药物送到老人手里。

枣林村村民吴平均说:“回回我只要一打电话,李大夫就把药送过来,上门服务,服务得很好。平常也打电话问我们的身体情况,上岁数的人他都照顾的可好。”

枣林村村医李建文说:“一趟要送个四五家,我这手机一天24小时不关机,这段时间病人比较多,对这些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人,咱要上门服务,给他们看看病、送送药,再交代交代注意事项,让他们身体恢复得快点。”

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对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及时更新档案及台账,对不方便行动的老人开展上门接种服务,认真组织家庭医生与高龄且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建立一对一的联系,对于不能在家处理的疾病,及时联系并转诊于上级医院,做好转诊对接工作,全力确保基层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