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wjw-00000-2023-00002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wjw-00000-2023-00002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2023年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认识和水平,规范疫情报告和处置程序,有效预防春季传染病的流行和发生,2月23日下午,舞钢市卫健委组织召开2023年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疾控中心主任殷清宏到会并讲话。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市疾控中心、卫生计生监督所分管领导,委直各医疗机构、河舞总医院分管院长,委疾控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河南省卫健委《关于做好诺如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舞钢市卫健委、舞钢市教育体育局、舞钢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诺如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对新冠病毒感染现状进行分析和通报,并对当前诺如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等春季易发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就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殷清宏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将春季传染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安排部署,推动责任落实。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关口前移,狠抓关键环节、盯牢重点部位,坚决遏制传染病的传播流行。二是开展疫情监测,加强应急处置。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每日审核分析网络直报疫情情况,密切关注传染病疫情动态,加强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地区和人群的疫情监测和管理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处置。三是规范诊治流程,加强患者救治。市人民医院作为重症救治定点医院,负责收治诺如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重症病例,其他设有感染性疾病科的医疗机构按要求规范设置一定数量的隔离救治病房,以备应急使用。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预检分诊和院内感染防控。四是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化技术指导。各级医疗机构、疾控中心要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的培训、指导和督导检查,共同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五是狠抓食品安全,加强源头防控。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对食源性疾病、食品安全事件及时进行调查处置。六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加大健康教育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及时科普疫苗接种的有效意义,定期发布科学防病知识,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自我防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