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舞林〔2020〕20号 索引号 wgslinyeju-00000-2020-00003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舞林〔2020〕20号
索引号wgslinyeju-00000-2020-00003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林业局 - 业务管理

市林业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林〔202020


市林业局2020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0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林业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林业工作实际,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和林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着力实施了生态廊道(国储林)、湿地公园建设等林业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现将2020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并安排下半年主要工作。

一、2020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重点项目

1国储林建设项目。我市国储林项目已完成入库、招投标等程序,市城投公司中标,与市交投公司共同成立市绿城林木种植有限公司,由郑州育林控股公司进行项目建设。将示范线南、北路线以及马跑线、鸽场线、三张线、钢城路线等作为我市国储林提质改造建设重点区域,按照查漏补链、调整结构、巩固提升的原则,一是做到乔木与灌木结合、落叶与常绿结合、防护与美化结合;二是做到建设与提升结合,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形成林水相依、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观。目前,我市国储林已完成提质改造任务9000余亩。

2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国家林业局林湿发〔2017〕15号文件正式批准我市申报的河南舞钢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开展(试点)工作,要求2022年6月前建成,并申报国家林草局验收,授予国家湿地公园称号。

目前,湿地公园项目已完成项目可研、环评、发改委立项、PPP项目工程咨询招标、详规及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整个项目分为十三个子项目,目前生态停车场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树木移栽等工作,正在等待场地自然沉降。

3华润舞钢祥云40MW风力项目。舞钢华润祥云风电项目是林业局的招商选资项目,项目计划安装162.5兆瓦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0兆瓦,新建12km道路,16台风机基础及风机安装并网。项目计划到2020年底全部建设完成,风机全部并网

目前,已完成110千瓦升压站的改扩建,道路施工完成9km,风机平台完成10个,基础开挖完成9个,风机基础砼浇筑完成4个。已完成整体项目工程量的35%。自项目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4000万元。

(二)重点工作目标

1.疫情防控和林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认真传达市委、市政府和市联防联控指挥部文件、公告等相关精神,积极布署林业系统防控工作加强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和排查。加强值班,成立七个应急组,做好疫情的应急处置。1月30日开始林业局在职党员全部到寺坡街道报到,协助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全市林业系统实现了新冠肺炎零感染的目标,野生动物管控有序,无野生动物疫情和非法交易案件发生。

在接到全省解除卡口、开展复产复工的相关通知后,我局立即安排部署,开展林业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积极动员各项目工作人员提前返回舞钢,协助解决工程机械和施工人员问题,配合做好复工审核申请等书面材料的整理和物资储备工作,为工程复工创造良好条件,各林业重点项目都在2月底和3月初全部复工复产。

2脱贫攻坚工作。林业局负责尹集镇梁庄村的定点贫工作,从局机关干部职工中抽调工作作风扎实、业务能力强的4名同志,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同时还组织抽调23名科室负责人入村,每人负责5户贫困户,实行对口帮扶。

在林业行业扶贫工作中,林业局积极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优质林果、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创成省级林业龙头企业4家,带动贫困户65人。提供林业公益性岗位,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390名,参与生态廊道(国储林)建设。针对有造林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享受上级林业补贴外,再给予资金扶持和贫困户补助。全面开展“送果树进农家”活动,统筹安排各帮扶单位到帮扶贫困村开展送果树下乡活动,累计赠送桃、核桃、杏等各类果树5万余株。

3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我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申请省林业局已批复同意,2019年12月13日召开全市创建森林城市动员大会,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高规格创森指挥部。2020年6月1日,省级森林城市验收专家组到我市进行现场查验收,通过听取汇报和现场查看,专家组对我市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4造林绿化工作。2020年,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市的造林任务为3100亩。全市已完成造林5000亩,完成上级下达的造林目标任务。我市森林抚育作业设计面积完成15000亩,文本正在等待省局审核通过。组织在全市191个行政村全面开展了乡村林果化建设工作,共栽植各类绿化及果树品种10万余株。

去冬今春共组织开展全市义务植树活动两次,市委陈英杰书记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和部分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了义务植树,全市累计共有21万人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栽植各类树65万株。

5森林资源管护工作。组织开展名木古树保护调查,对全市52棵名木古树进行挂牌保护。坚持凭证采伐、凭证运输,严把林木采伐审批关。相继开展了巡护值守和执法检查、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依法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盗伐、乱砍滥伐林木、非法经营、猎捕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

6森林防火工作。一是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各林区、景区书写永久宣传标语800多条,印发宣传资料10000多份。组织防火知识培训和防火演练10多场次,建立各级森林防火队伍12支。二是建立森林防火网络监控平台。对主要林区设立高清监控5个,每个探头辐射方圆10KM,建立了森林防火监控中心,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实现我市重要林区森林防火监控全覆盖。三是开通森林防火网络信息平台。建立了森林防火短信平台和微信平台,将森林火灾发生情况、组织扑救情况和火险预警信息进行发布,有火必报,实现“有火不成灾”。在今年的森林防火紧要期里,林业局共接到森林火警28起,所接火警每起做都到了及时处置,没有造成重大森林火灾。

7.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积极做好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和测报工作,充分利用设置的10个测报点,30个测报样地进行预测预报和调查,进行定期观测,定期调查虫蛹发生情况,做好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预测预报,及时发布病虫信息。6月30日,利用飞机开展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飞防面积2万多亩。

8.加强林业技术推广。举办集中林业科技宣传活动2次,制做宣传版面4块,配备宣传车2辆,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下乡入村开展林果科技指导,举办林业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人员500多人次。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脱贫攻坚战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继续做好脱贫攻坚战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战中的认识,制定认真落实贫措施,完善各项档卡材料,积极完成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二)造林绿化工作

完成森林抚育1.5万亩,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三)森林资源管护工作

一是依法加强对野生树木、古树名木的采挖和运输管理,依法规范和治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及其制品的管理,切实保护好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做好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充分发挥市乡预测预报网点的检测作用,大力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确保不发生疫情

(四)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突出抓好节假日及重点防火紧要期内的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做好日常森林火灾的防控。二是做好重点林区、景区的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做好防火宣传、火情监控,加强森林扑火队伍建设,做好日常训练,及时处置突发火情,确保不发生大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我市森林安全。




                                                                                                                                      2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