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部署大会

发布日期:2021-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1日下午,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部署大会。刘文祥、朱志骞、李庆豪、任国军、王冬梅、张德民、刘海亮、杨书山、张新奇、李廷甫、杜振军、郭爱珍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1.jpg

市委书记刘文祥主持会议。

2.jpg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爱珍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副市长顾东辉围绕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进行了具体安排。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骞就如何做好创文工作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提出明确要求。他要求,一是提升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二是认清形势,冷静分析当前我市城市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及存在的问题、短板。当前舞钢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舞钢市要加快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35万钢城人民的民心所向和共同期盼,也是我们这一届市委市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必须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举措,倒逼我们的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取得质的提升。三是精准施策,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深入融合。我们要着力增强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城乡教育设施、城乡医疗设施、城乡体育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精力、智慧高度统一到创建工作的大局上来,摆正位置,扎实工作,分步落实。四是压实责任,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要成立由“一把手”亲自挂帅的创建工作领导班子,明确专职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市属媒体要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提质的重要意义,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建设中来;指挥部的同志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将“创文”工作细化分解到每个创建责任单位,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问题、提升标准,全面提高工作水平;要坚持表彰奖励与过错惩处相结合,把创建工作列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和奖励办法。

3.jpg

市委书记刘文祥在讲话中强调,一是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认识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提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需要,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我们要补齐短板、拉高标杆,着力形成一整套管长远、有实效的机制体制,打造具有舞钢特色的亮眼名片,争取这两项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二是突出重点、固本提质,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推动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抓手,城市发展要内外兼修,既要注重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也要注意市民文明素质等“软件”涵养,以创促建、以建促创。要以规划为引领,抓好项目建设;以涵养文明素质为根本,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以做好要素保障为基础,大力推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三是加强领导、务求实效,努力迈出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步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推进百城提质建设,既是一场全方位、高难度的竞赛,更是实打实、硬碰硬的重大战役。机制要更健全,要按照严于以前、好于以前的原则,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实施专班推进机制,根据职责分工、行业领域等,明确牵头领导,逐项推动落实;实施调度机制,像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一样,挂图作战,发现问题,限时整改。行动要更迅速,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发挥主体作用,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保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百城提质工程顺利推进。督查要更有力,市纪委监委、督查局等相关单位要配合市创文办组建联合工作组,对创建工作不分时间、不定地点开展督查检查,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限时整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对措施不实、工作不力、推诿扯皮者要坚决通报,严肃追责。

4.jpg

刘文祥希望,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事关舞钢发展大局,事关城市形象和民生福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城提质以及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复审四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在建党百年的关键历史时期,以“四战”全胜的优异战绩展现新时代舞钢的锦绣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