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访市农业局局长刘永会

发布日期:2016-11-18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专访市农业局局长刘永会
时间: 2016-11-18
嘉宾: 刘永会
主持人: 市网络中心记者
访谈摘要: 农业局如何培育提升现代农业?农业局具体的工作措施是什么?

    舞钢市第八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市农业局下步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是什么?日前,市网络中心记者采访了市农业局局长刘永会。
    记者:刘局长,您好,市八次党代会后,农业局如何培育提升现代农业?
    刘永会:市农业局将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生态、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农牧结合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为抓手,以资源和优势产业为支撑,实施项目带动和科教兴农战略,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循环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实现农业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形成整体协调、循环再生、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到“十三五”末,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粮食产能进一步巩固提升,农业经济有较大发展。种植业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年均递增5%;渔业产值达到0.7亿元以上,年均递增6%;农民人均纯收入17298元,年均增长9%;农民居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
    记者:要实现这些目标,农业局具体的工作措施是什么?
    刘永会:一是抓好粮食高产创建,提升粮食生产水平。每年建立小麦、玉米高产创建示范方各5万亩,在示范方内实施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采取“六统一”(统一品种、统一机播、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收获)技术措施,充分发挥示范方的科技引领作用,全面提升舞钢市粮食生产水平。
    二是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大、技术经济实力雄厚、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和农业产业发展现状,着力发展肉品、蔬菜、中药材、林果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化集群。同时,规范和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三是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增强农民科学种田意识。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为抓手,通过科技培训、示范带动,初步完善以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为主导,四个中心镇农技推广区域站及8个乡镇农技服务站为骨干,科技示范户为支点的基层农技推广服务网络,为全市农业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构建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确保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从产地和市场两个环节入手,督促指导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健全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推广使用高效低残农药和微生物肥,努力打造绿色农业和有机农业品牌,进一步加大农产品质量检查力度,坚持日常抽检和重点监测相结合,确保全市人民农产品质量安全。
    五是开展农村能源建设工作,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按照“政府扶持、农户自筹、社会参与”的投资机制,“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500立方米以上的大型沼气工程5座,有效解决养殖企业污水、粪便污染环境的问题。同时,大力宣传推广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利用技术,逐步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到 “十三五”末,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95%以上。
    六是加强农民科技培训,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智力保障。重点抓好科技专业大户、农村致富带头人、科技示范户的培训,切实增强农民从事现代农业生产的本领。同时,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着重加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和流通等方面培训,努力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努力在二、三产业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增加农民收入。
    七是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按照河南省、平顶山市的统一部署,结合舞钢市实际,认真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进一步明确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各项权利,妥善解决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为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加速现代农业发展进程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