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直通车 - 政策文件

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14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人民政府

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

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十四五”时期(2021—2025 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钢建设征程、加快实现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平顶山市第一方阵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为组织好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把握规划总体要求

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提升“八个度”,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动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平顶山市第一方阵,助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

二、加强规划工作创新

创新是规划工作的灵魂。要在规划编制的方法和程序、规划的内容与表述形式等方面积极创新,使“十四五”规划更好体现时代特征,更好贯彻落实国家、省、平顶山市发展战略和市委决策部署。要坚持开门编规划,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注重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做好综合平衡,在摸清底数和未来需求的基础上,算好劳动力、资金、土地、能源、财政等重要资源要素的平衡账,既要体现到目标指标中,也要作为确定重大战略举措的重要依据。要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编制出符合新时代要求,人民群众能够看得懂、记得住的高质量规划。

三、深入研究重大问题

前期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决定规划编制的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必须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经验,深入分析发展环境及其变化趋势,准确把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全面研究事关未来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要对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研究提出我市“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重大政策举措、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风险挑战及应对预案。各有关部门也要结合本领域实际需要,组织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工作。

四、加强重大项目筛选论证

重大项目是推动规划落实的重要抓手。各有关部门要在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理清发展思路的同时,做好“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的研究筛选工作。要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积极谋划产业发展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强科技创新、社会民生、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领域的项目谋划。要认真研究梳理需要纳入国家、省、平顶山市和我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项目,建立“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五、注重规划衔接协调

规划衔接是保证各级各类规划相互协调、形成合力的关键环节。衔接重点是规划目标,特别是约束性指标、发展方向、总体布局、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风险防控等方面。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积极做好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乡镇区域规划等与国家、省和平顶山市相关规划的对口衔接工作。要按照统一规划体系的要求,切实做好各类规划之间的衔接协调,确保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细化落实,发展规划对特定领域和特定区域提出战略任务和目标要求。要做好与平顶山市级规划的对口衔接,确保形成全市规划“一盘棋”。市发改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编制合力。

六、明确编制工作总体安排

按照平顶山市统一部署,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大体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课题研究阶段,从现在开始到 4 月底。组织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初步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启动前期调

研和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开展专项规划研究和重大项目谋划。第二阶段:基本思路阶段,从 5 月到 6 月底。继续开展建言献策,广泛征求全市各界意见建议,修改完善规划基本思路,做好与平顶山市规划基本思路衔接。开展专项规划研究编制,形成专项规划初稿。组织开展重大项目谋划筛选。第三阶段:纲要框架阶段,从 7 月到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前。依据规划基本思路,研究提出规划纲要框架。完善专项规划,组织开展规划衔接。开展重大项目筛选论证,初步形成“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第四阶段:规划草案阶段,从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到 2021 年市人代会召开前。根据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精神,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全市各界意见,组织评审论证,

形成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市人大审议。进一步完善专项规划,做好规划衔接。完善“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形成正式稿。各有关部门要根据上述工作安排和进度要求,积极开展规划编制各项工作。

七、切实做好组织保障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涉及领域广、时间跨度大、工作任务重。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精心组织,积极选配知识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力量,组建得力规划编制队伍。要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学习,不断提高规划编制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要根据实际需要,在本级财政和财务经费中安排必要经费,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1.舞钢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舞钢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与分工

3.舞钢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指南

舞钢市人民政府

2020 年 3 月 24 日


附件 1

舞钢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朱志骞(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尚德山(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唐巍巍(副市长)

郭爱珍(副市长)

李建国(副市长)

王海彦(市领导)

谢炎涛(市领导)

陈建政(市领导)

成 员:高 尚(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张仁杰(市发改委主任)

魏红涛(市教体局局长)

李 飞(市工信局局长)

李为民(市公安局副局长)

董晓辉(市民政局局长)

胡国刚(市财政局局长)

胡东涛(市人社局局长)

张书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付建喜(市住建局局长)

张晓东(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崔盘营(市水利局局长)

孙颂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张辉程(市商务局局长)

许 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姬冠华(市卫健委主任)

谭绍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姜耀军(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卫贤(市统计局局长)

杨耀宇(市林业局局长)

李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周明霞(市扶贫办主任)

邢国勤(市粮食局局长)

徐 伟(原市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

李松山(市市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穆春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主任)

曹绍刚(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市发改委,张仁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

任,张伟霞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 2

舞钢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与分工

一、重点专项规划(5 个)

1.舞钢市“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2.舞钢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3.舞钢市“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

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

4.舞钢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5.舞钢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

二、部门(行业)规划(22 个)

1.舞钢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2.舞钢市“十四五”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林业局

3.舞钢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水利局

—8—

4.舞钢市“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粮食局

5.舞钢市“十四五”农民专业社(联合社)和为农服务中心

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供销社

6.舞钢市“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舞钢供电分局

7.舞钢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8.舞钢市“十四五”商贸业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9.舞钢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10.舞钢市“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11.舞钢市“十四五”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教体局

12.舞钢市“十四五”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规划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

13.舞钢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

14.舞钢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气象局

15.舞钢市“十四五”市场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市场发展服务中心

16.舞钢市“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

责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

17.舞钢市“十四五”社会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规划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18.舞钢市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专项规划

责任单位:市扶贫办

19.舞钢市“十四五”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妇联

20.舞钢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规划

责任单位:市残联

21.舞钢市“十四五”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22.舞钢市“十四五”商务中心区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市商务中心区管委会

三、乡镇、街道发展规划(14 个)

14 个乡镇和街道发展规划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附件 3

舞钢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指南

一、舞钢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

研究“十四五”时期我市的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定位、主题主线、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等。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统计局

二、“十四五”时期我市主要发展目标、指标体系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研究测算我市“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围绕基本实现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研究提出舞钢“十四五”时期及中长期发展的目标、指标体系,测算规划指标的2025 年预期目标值并展望到 2035 年。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统计局

三、“十四五”时期我市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思路研究。

立足我市产业基础优势,围绕破解瓶颈制约和发展难题,研究提出推动我市传统产业升级、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产城融合发展、企业培育壮大等方面思路举措等。

— 11 —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等

四、“十四五”时期我市新兴产业发展思路研究。

研究提出我市新兴产业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研究未来我市推动绿色食品、健康养老、生物医药、储能、互联网+装备制造、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和 5G 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思路举措。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卫健

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等

五、“十四五”时期我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思路研究。

主要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提升商务中心区建设水平的思路举措,重点研究推动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产业的发展思路。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商务

局、市交通运输局等

六、“十四五”时期我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思路。

研究依据《舞钢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改革、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思路。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七、“十四五”时期我市金融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思路研究。

研究分析全市“十四五”时期金融业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重点研究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企业直接融资、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加强地方金融机构监管等方面的思路举措。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人行舞钢支行、市银保监办、市财政局

八、“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建设思路研究。

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建设的总体思路,重点研究推动环境污染防治、湿地保护利用、生态水系建设等方面的思路举措。

牵头单位: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

配合单位:市林业局、市水利局

九、“十四五”时期我市高水平开放发展思路研究。

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总体思路,重点研究招商选资、培育出口产业、出口品牌及外贸转型发展基地、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的思路举措。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

十、“十四五”时期我市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思路研究。

研究提出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思路,提出“十四五”及更长一个时期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的思路措施。

牵头单位:市扶贫办

十一、舞钢市“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研究分析我市营商环境的现状及存在问题;研究提出舞钢市“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及政策举措等。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