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武功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武功乡“1234”工作模式稳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武功乡“1234”工作模式稳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武功乡灵活运用“1234”工作模式,围绕创建工作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科学规划布局,扎实联动推进。

一、“一个统揽”推进各项工作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武功乡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统揽村级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乡风文明建设、信访稳定、平安建设、安全生产、重点项目推进等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分别纳入到“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五颗星创建工作中来,统筹协调推进。共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工作加压会、周调度会等26次,编发动态信息68条,在省、市及以上媒体刊发宣传稿件12篇,全乡上下“创五星、争先进”蔚然成风。

二、“两级联动”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乡级全面布局,专班推进。武功乡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和相关站所长为成员的乡级“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专班,由分管相关工作党政班子成员分别担任专班班长,负责牵头抓总、形成创星合力。对创建基础好的村,着力重点突破、精准提升;对创建基础薄弱的村,查短板、补弱项、加压推动。各专班成员每周分别召开一次碰头会,对本周的创建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周工作计划进行部署,对各村创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研判,制定可行性解决方案。2022年,我们计划创建“四星”党支部3个,占比13.6%;“三星”党支部6个,占比27.3%“二星”党支部12个,占比54.5%;计划创建产业兴旺星3个、生态宜居星18个、平安法治星12个、文明幸福星21个。

二是村级聚焦短板,务求实效。建立党政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乡13名党政班子成员分别与22个行政村结成联系对子,利用每周一下午村级例会,逐条对照“两清单一台账”任务目标,聚焦短板弱项集中攻坚。各村运用“党员包户”和“卫生保洁区域分包”工作制度,消除村级环境卫生短板192处,为创建“生态宜居星”打下坚实基础;利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收回“四荒”26处,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打造“产业兴旺星”创造了便利条件;通过“七晚连访”工作模式,化解矛盾纠纷32起,守牢了“平安法治星”;按照“六有”标准打造22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陆续点亮了“文明幸福星”。

三、“三大举措”抓实创建主线

一是“一图读懂”明确“为什么创”。我们根据实施方案抽筋式绘制武功乡“一图读懂”“五星”支部创建宣传折页。并严格按照29项创建任务和标准,进一步明确建设内容、创建标准、创建步骤,精准绘制“武功乡创星计划分布图”,让创建任务一目了然,实现挂图作战。目前已印制并发放“一图读懂”宣传折页8000余份。

二是“三色管理”明确“创什么”。结合各村实际,我们创新“三色”(红、黄、蓝)管理工作法,分类推进创建工作。结合22个村创建计划,对照五颗星具体达标条件,对各村有能力、有基础、有信心创建成功的星,定为“红星”;针对各村还存在短板弱项,但下点功夫就能在年内迎头赶上的星,定为“黄星”;对于各村明显存在较大差距或有“硬伤”的,定为“蓝星”。

三是“两清单一台账”明确“怎么创”。为让各村清楚明白“创星该干什么”,我们每周下发“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周清单,细化每周具体工作任务,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另外,我们“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同当前的“三清”、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当前的重点和中心工作、常态化工作有机结合,每周制定下发“载体项目化周清单”,让创星工作“有抓手”。同时,每周五组织相关站所召开联席会,针对各站所反馈各村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制定创星“预警台账”,每周一乡级例会预警提醒,做到“精准创星”

四、“四项机制”确保创建实效

一是“周调阅”。我们每周随机抽取3-5个村的“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资料,由各创星工作专班分别进行调阅、评审,指导村级“创建”资料不断规范完善。

二是“周研判”。在每周五的党政班子例会上,由班子成员对照本周工作清单分别汇报所分包村本周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典型经验做法、查找缺点不足,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热点难题问题集中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确保工作稳步有序高效推进。

三是“双周观摩”。每两周对各村“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进行观摩,通过资料展评,实地观摩等方式,展示成绩、分享经验、亮晒比拼,引领带动全22个基层党支部营造互学互促、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进创建提质增效。

四是“半年打擂”。每半年组织一次“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项擂台赛,由村党支部书记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情况进行实绩陈述。并对“五星”支部应知应会知识进行进行现场问答。上半年擂台赛已于8月27日顺利举行,对评选出的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分别进行了表彰奖励

通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持续深入的开展,让村级工作有了“抓手”,让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群众满意度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