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武功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武功乡武功村念好“三字诀”跑出“五星”创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武功乡武功村念好三字诀”跑出“五星”创建“加速度”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武功村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广泛动员,坚持“快、细、实”三字诀,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迅速掀起创建热潮。

一、坚持“快”字当头,精准谋划,精心部署。

一是快速安排部署。5月20日,武功乡“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动员会召开后,武功村党支部当天晚上组织召开第二季度组织生活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详细解读评星标准与办法,分析创建任务,听取与会党员关于创建“五星”支部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制定创建规划。今年重点创建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和文明幸福星,努力争创支部过硬星。

二是快速成立专班。成立五个创建工作专班分别牵头负责五颗星的创建工作,五个专班分工合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三是快速宣传发动。每天早中晚利用大喇叭播放3次宣传音频,悬挂12条宣传条幅,刷写80余条宣传标语,发放500余份宣传单页,创作并转发《“五星”支部创建快板书》宣传小视频,点击量达2000余次。

二、坚持“细”字着力,找准路径,强化措施。

一是细化创建目标任务。村对照5颗星29项重点任务,梳理出115项创建细则,细化创建任务,责任明确到人。

二是细化问题整改台账。针对115项创建细则,逐项对标自查,找出创建产业兴旺星存在问题短板5个,创建生态宜居星存在问题短板11个,创建平安法治星存在问题短板7个,创建文明幸福星存在问题短板7个,创建支部过硬星存在问题短板25个。我们找准问题短板后,建立整改台账,研究确定创建举措,明确整改完成时限,按照时间节点,逐条逐项整改提升,目前,各项问题短板已整改完28个。

三、坚持“实”字托底,压实责任、务实高效。

一是压实创建责任。明确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包村领导为主要责任人,担负起创建职责,明确创建任务、创建目标和时间节点,建立村级创建台账,拿出具体措施,确保创建任务落实落地。搭建交流平台,每周组织召开一次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交流探讨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抓实创建载体。以无花果基地为载体创建产业兴旺星。无花果基地占地160亩,种植无花果树36000棵。亩产可达到8000--10000斤,每年鲜果销售40吨,加工果干30吨、酿造果酒8吨,综合销售可实现年总产值300余万元。以人居环境改善为载体点亮生态宜居星。争取上级资金500万元实施美丽小镇项目,主街道铺油4300余米、铺设污水管网1900余米、统一更换门头招牌336家、安装路灯58盏、强弱电入地完成95%、规划停车位186个;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对有着传统文化底蕴的窑沟老集进行提档升级,划分经营区域8个,提供免费摊位86个;争取舞钢市“全域排前路”项目,修筑排前路3000多米;改厕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三零”创建为载体打造平安法治星。全村50余名“平安志愿者”常态化夜间巡逻,30余名防汛应急队汛期全天候待命,70余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巡逻宣传、值守卡点。以先进人物典型选树为载体打造文明幸福星。以典型引领,以榜样育人。武功村扎实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好乡贤”等“乡村光荣榜”先进人物选树活动,先后评出了婆媳和睦、父慈子孝、助人为乐等典型人物14个。去年7月份,武功村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10余人赶赴新乡卫辉参与抗洪救援,共救出群众300余人。以长效工作机制为载体锻造支部过硬星。通过党建联系点制度、党员包户制度、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等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和常态化运用,逐步锻造支部过硬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