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尚店镇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尚店镇:小小羊肚菌 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发布日期:2022-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时下,正是羊肚菌出菇时节,革命老区舞钢市尚店镇羊肚菌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分拣、烘干、装箱,大棚里一派丰收景象。“我们趁孩子上学的间隙,一天来采摘5、6个小时,能挣60元呢。”几个在羊肚菌大棚里正在采摘羊肚菌的料庄村村民兴奋地说。

       3月8日上午,在基地看到,大棚内工人们小心翼翼的将羊肚菌采摘下来,然后放入篮子里进行搬运,一簇簇、一朵朵菌菇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棕褐色的菌盖配上雪白的菌柄,非常的惹人喜爱,整个大棚内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菌香。

“我们的一期项目种植羊肚菌60亩,按照羊肚菌生长状况来看的话,每亩产量预计可达800斤,一斤鲜羊肚菌可卖60元左右,烘干的羊肚菌一斤可卖1000元左右,效益可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这里扎根生产、扩大规模,争取能够带动当地村民一起种植羊肚菌,一起致富。”羊肚菌基地负责人刘红昭看着在大棚内来回穿梭忙碌着采摘羊肚菌的村民们高兴的介绍道。

       随着乡村振兴的稳步推进,返乡创业就业成为了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也涌现出了一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农村多了带民致富“领头羊”。刘红昭就是其中一个,一次偶然机会了解到羊肚菌产品,决定返乡创业,于2021年6月成立舞钢市源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了羊肚菌种植基地。目前,基地一期用地60亩,已投产种植羊肚菌,共建成连体大棚3幢,小棚74座,有效带动周边100余人实现家门口务工;据刘红昭介绍,二期不仅要继续扩大羊肚菌种植规模,还要多品类的培育新菌种,建设冷库、烘干房等基础设施,进行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和市场化运作管理,充分整合和运用现有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尚店镇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农业产业化强镇项目为重点,积极打造羊肚菌种植产业,扶持企业建立健全羊肚菌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拓宽周边群众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尚店镇招商工作负责人说。 (夏永德 邵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