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尚店镇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尚店镇料庄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

发布日期:2022-08-05 来源: 浏览次数:

尚店镇料庄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


尚店镇料庄村根据市镇关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坚持治理“六乱”有条不紊、开展“六清”顺势而为,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一、提高站位、超前谋划、主动加压促落实

   自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以来,村在镇党委、政府召开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三清”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后,积极响应会议精神,按照“清路、清河、清家园”三个专班实施方案要求,召开包村站所、驻村第一书记、村组干部会议,以行政村为基础,自然村为基本单位,摸清摸准底数,找准存在问题,列出整治工作清单,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组干部三级联动,真正夯实了镇村组三级网格责任体系,做到了重实效、聚民心。

    二、多方动员、依靠群众、凝聚共识谋发展

    群众不仅是农村环境治理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和建设者。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做到“真参与、真使劲、真受益”才能保持长治长效。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该村两委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放人居环境整治音频、微信群、横幅、标语、入户、到群众家中走访等形式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教育引导群众从从“站着看”到“动手干”的转变,激发起群众参与整治的积极性;二是以小手拉大手为载体,和村学校结合。通过学校宣传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三是发动村党员、民兵连、退伍军人、积极分子、志愿者等人,带动群众参与义务劳动中来,营造良好氛围。真正做到了“干部党员带头干、群众自发参与干”的做法,使群众由“要我干”到“我要干”,村民渐渐由“旁观者”变成 “当事人”,形成“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明确目标、稳步提升、比学赶超树典型

村按照“三步走”方式,对人居环境“划类升级”,逐步提升。一是对基础较差自然村、组,狠抓清理。利用机械、人力,清运村垃圾、杂物、秸秆、清理沟塘垃圾、规整房前屋后、清扫主次干道,确保环境净起来;二是对中等水平自然村、组,即人居环境有一定基础的自然村,在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完善提升的基础上,引导各组因地制宜、丰富内涵,狠抓绿化、美化。三是对条件较好自然村、组,进行亮点打造。通过对各组分类整治,有效推动全村人居环境整治阶梯提升。    

 四、创新举措、以点扩面、全面提升再攻坚

    料庄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举全村之力、集全民之智,坚持党建引领,干群携手“聚合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包村干部、村组干部坚守一线,支起一口锅,自集中整治以来,我们村同吃一锅饭、同干一件事,干在一起,吃在一起,凝聚了人心,助推了工作。

     五、多方协力、破除瓶颈、构建共治新格局

     改善人居环境,资金是最大的制约因素,村采用发动在外成功人士带头捐款,带动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们也纷纷参与捐款,在村里张贴光荣榜,达到人人出力、户户参与的目的;针对农村废旧建筑材料多、废弃砖瓦、砂石多,无处堆放的难题,向群众“打借条”,将废旧的砖堆、石头、瓦块用来铺路、修广场,既解决了乱堆乱放的问题,又弥补了资金的不足;号召“一元钱”工程,发出“每家每户每人捐出一元钱”的倡议书,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收支费用每月详细公示,接受大家监督,通过引导村民们出“份子钱”,充分调动了积极性,发挥了群众主体作用,增强了他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主人翁意识。

     自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以来,在党的好政策的引领下,料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建议下一步自行加压,突出实效,全面巩固整治成果,加快补齐突出短板,多向兄弟村学习,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建设美丽家园,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