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垭口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垭口街道“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06 来源: 浏览次数:


 

 

 

舞垭20221

 

关于印发《垭口街道“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垭口街道“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垭口街道“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成员名单

 

 

                                                                      中共舞钢市垭口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14


垭口街道“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能力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动员街道广大党员干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四城四区”,打造“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以好作风、实举措把省十一次、平顶山市十次、我市九次党代会部署落细落实,确保“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扎实成效,根据《中共舞钢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舞办〔2021〕26号)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坚持党建为先、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融合为重,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党员干部队伍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政治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规矩意识、奉献意识,切实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笃行、尽责担当、争先出彩,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壮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治引领、把牢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导街道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街道党工委班子带头,从各级党组织抓起,从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带动街道党员干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攻坚克难、开拓奋进。

——坚持点面结合、分类指导。以提升能力水平、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突出实务实战实操,科学合理安排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开展活动的任务表、路线图,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坚持从严从实、正向激励。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大力营造“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上下联动共同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结果导向、推动工作。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用工作成效来检验,拿结果说话、用事实说话、以数据说话,拉高标杆、对标先进,以一流能力作风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三、目标任务

实现“五个明显增强”。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兴学习之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兴亲民爱民之风,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深入调查研究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吃透情况、把准方向,提升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四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本质安全,善于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增强党员干部应急处突的知识见识胆识,做到敏锐、洞察、果敢、有效。五是推进改革创新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兴务实重行之风,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

四、主要举措

坚持“对标对表”“学干并重”“查改贯通”“建治结合”,“找问题”“提能力”“转作风”“激活力”一体推进,以问题导向切入,以目标导向发力,以结果导向落脚,推动党员干部以过硬能力、优良作风更好担负起现代化舞钢建设的时代重任。

(一)开展“大查摆”活动,对标对表找问题。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剖深析透。突出抓好“四对照、四查看”:一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查看贯彻落实是否坚决、及时、到位;二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查看贯彻落实是否坚定、主动、彻底;三是对照省委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平顶山市委实现“一极两优三高四提升”目标、推进“四城四区”建设,我市高质量推进“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需要,查看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落实落地是否有力、有为、有效;四是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模范人物、行业标杆,查看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是否尽职、尽责、尽心等,检视在能力作风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通过“三提两点一议”,请基层群众提、请党员干部提、请服务对象提,上级和同级当面点、书面点,召开会议集体议等方式,全面查找能力作风方面的差距、问题和根源,把准“痛点”,抓住关键,对各类问题积弊进行大起底、大清仓。

二)开展“大学习”活动,学干并重提能力。强化“答卷意识”、克服“本领恐慌”,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专题培训、岗位历练、交流互鉴、在职自学等多种方式贯彻落实省委“五项能力提升计划”:一是学理论,提升政治能力。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平顶山市第十次党代会、舞钢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学习,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行动,深化政治建设政治素质专项考核考察。二是学主业,提升专业能力。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根据岗位职责明确专业素养清单,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业化能力培训,让干部学有专长、术有专攻。坚持“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探索建立急难险重一线历练干部机制,优化队伍结构,提高专业化水平。三是学先进,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抓人才、强创新、促发展”攻坚突破行动为统领,紧扣舞钢市、垭口街道经济发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发挥好老干部“传帮带”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把脉会诊”、建言献策。四是学方法,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风险防控常识宣传教育,机关、各村(社区)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风险点清单,完善风险预判、应急处突机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疫情防控、自然灾害、舆情处置等风险防控的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五是学基层,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走基层、接地气。完善落实城市社区治理“五个一”工作机制,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三)开展“大练兵”活动,查改贯通转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思想深处提升、从细微处抓起、以具体行动改进,深入落实“13710”工作制度,推行“四不两直”工作法,结合全市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引导街道党员干部转理念、转作风、转方式。重点锻造四种作风:一是突出凡事讲政治,锻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作风。紧盯政治意识不强、“讲政治挂在嘴上、未见行动”、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问题专项治理,对落实不用心不用力、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二是突出担苦担难担重担险,锻造争先创优的作风。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怕、慢、假、懒、乱”,紧盯本领不足怕扛事、精神懈怠行动慢、欺上瞒下假落实、疲疲沓沓混日子、以权谋私乱作为、“不胜任本职、标准不高、完成不了工作任务、工作存在重大失误”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三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细化“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情形和评价标准,完善“不担当、不作为”负面清单,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三是突出为基层减负增能,锻造为民服务的作风。紧盯会多文多、督查检查考核多、痕迹管理多,开展工作简单搞层层加码,追责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持续深化减文件、减会议、减台账、减事务、减督考和增关爱“五减一增”活动,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切实为基层减负增能,坚决纠正“痕迹主义”“责任甩锅”“问责走样”。四是突出优化营商环境,锻造诚信亲清的作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目标,紧盯“放管服效”改革不彻底,紧盯对营商环境工作不重视、不会干、不学习、不敢改、不敢管等干部作风问题,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让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成为常态。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企业听取诉求,持续推进问题收集办理,实打实解决问题。落实好营商环境评价与奖惩办法,实施专班推进、评价反馈、监督联动、重奖重罚机制,推动全市各领域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治理。

 (四)开展“大提升”活动,建治结合激活力。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落实好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三个注重”,用好“一绳两网”,大力锻造发展有我奋斗忘我追求无我干部队伍,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着力完善四项机制:一是完善正向激励机制。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大力选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担当作为、经受考验的干部,积极选拔历练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大力选树在重大改革、重大举措、重大工作、重大项目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及时用好表彰奖励、评先评优等政策。二是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干部系好“安全绳”,完善容错纠错、报备免责、问责会审等机制,对勇于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先行先试、担当尽责的党员干部,存在容错纠错情形的,及时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容错免责,推动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让广大干部放心、放胆、放手干事。三是完善澄清保护机制。为干部构建“保护网”,健全信访举报核查处理、澄清保护等机制,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加大对恶意诬告陷害查处力度,防止“干事的在拼,不干的在评”。四是完善立体监督机制。织密“监督网”,做实纪工委专责监督、日常监督,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督促党组织落实好党内监督领导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主体协调联动,形成对党员干部和公权力的立体监督网。

五、实施步骤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自2021年12月开始,2022年9月基本结束。坚持把问题查找、学习提升、作风转变、建章立制贯穿始终,边学边查边改边建,使活动各阶段相互衔接、逐步深化。

第一阶段:提高认识、找准问题(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阶段目标解决,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第二阶段:攻坚克难、落地见效(2022年2月至7月)。各级党组织要聚焦河南省、平顶山市和我市党代会部署的关键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任务,运用专题谋划、专班运作、专项推进等方式,把活动开展与破解改革创新中的瓶颈制约、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社会治理中的薄弱环节结合起来,守好底线,抓好“开门红”,谋划好项目,以活动高质量推动现代化舞钢建设开新局、谱新篇。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建章立制(2022年8月至9月)。深化拓展活动成果,既立足总结经验,又着眼巩固提高;既立足当下治标,更着眼长远治本,不断完善能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六、工作要求

成立垭口街道“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办,负责日常工作。纪工委负责作风建设、组织办负责能力提升、宣统办负责氛围营造,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统筹推动活动开展。

(一)压实政治责任。各村(社区)党组织要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领导、履行职责,精心组织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格局,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二)加强工作统筹。各村(社区)要坚持以活动促工作、以工作促活动,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完成中心工作任务、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创新载体、一体推动,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合力。

(三)强化督促指导。街道组建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各村(社区)的工作指导。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和干部考察内容。

 (四)严肃纪律规矩。各村(社区)党组织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规矩贯穿活动始终,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及时发现和解决活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确保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五)注重宣传引导。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微信群、横幅、广播等载体,大力宣传开展能力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实时宣传活动进展、经验和成效,选树好做法、好经验和好典型,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引领街道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凝聚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

 

 

 

 

 

 

 

 

 

 

 

 

 

 

 

 

 

 

 

 

附件:

垭口街道“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成人员名单

     长:李伟华党工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刘政新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 )

    长:张彦飞 (纪工委书记)

虎广洲 (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党工委委员)

李瑞旗 (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

卢凤仙 (主任科员)

徐英超 (副主任)

            赵艳华 (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办,负责日常工作。刘政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彦飞、李亮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束后,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自行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