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矿建街道妇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妇联改革成果,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根据豫妇组〔2021〕11号关于做好全省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的通知精神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舞钢市妇联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舞妇字[2021]10)的要求现结合矿建街道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重要意义

街道妇联是妇联的基层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基层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推进街道妇联换届,选优配强街道妇联领导机构,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妇联改革,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是加强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引领服务联系妇女,激发妇女参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需要。要充分认识推进街道联换届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二、总体目标

深化党建带妇建,扎实有序推进街道妇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街道妇联领导机构。力争街道妇联换届工作1025日全面完成

(一)加强街道妇联班子队伍建设。根据舞钢市妇联改革方案要求,街道妇联主席由同级党政副职兼任,同时配备专职副主席(中层正职)。在人员配备上,真正打破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的界限,不唯年龄、不唯资历、不唯身份,把各类女性组织中有威信、有热情、有特长的领袖骨干力量吸纳到街道妇联中,担任兼职副主席或执委,形成由街道妇联统一管理的基层妇女工作队伍。

(二)加强街道妇联执委会建设。要按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街道妇联要按时换届,完善街道妇女代表大会制度。加强街道妇联领导机构—执委会的建设,增加兼职副主席、执委数量,配备兼职副主席3名,执委不少于25名。

(三)加强街道妇联组织建设构建以街道妇联为核心,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女性社会组织、新领域、村(社区)妇联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妇建工作大格局实现基层妇联组织和工作最大限度覆盖各领域妇女群众。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1年9月中上旬)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矿建街道妇联换届工作领导组,由党委副书记陈文超任组长,妇联主席李红梅副组长兼换届选举办公室主任。

2.制订实施方案。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制订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换届工作。

3.做好宣传动员。要在妇女群众中宣传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及妇女参选参政的相关政策文件,宣传本地区服务妇女儿童的女性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为基层妇联换届的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二)实施阶段2021年9月20日—10月20日)

1.合理确定代表名额,改善代表结构。根据街道规模和妇女人数确定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人数40人。要把更多普通妇女中的优秀代表人物吸纳到基层妇联组织中来,让她们在政治上有名分、组织内有身份、工作上有责任。

2.代表和执委的条件。矿建街道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人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享有公民权利的女性,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关心妇女群众生活,热心妇女儿童事业,在广大妇女群众中有较高威信。执委人选除具备代表基本条件外,还应具有对党的妇女儿童事业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政治过硬,勤奋敬业,工作成绩突出,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具有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本领和经验。街道妇联主席要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文化素质,有较强的参政议政和组织协调能力

、组织领导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街道妇联是妇联的基层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基层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基层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做好街道妇联换届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妇联组织对妇女群众的引领、凝聚、服务等各种能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成立矿建街道妇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矿建街道妇联换届选举工作。要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章程、条例和有关文件,确保换届工作程序合法、规范有效。要严明换届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对照规定条件,全面了解代表、执委候选人的政治素质、社会影响、工作能力等情况,特别要严格审查候选人的政治表现和道德品质,确保组建讲政治、有大局、能担当、会服务的新一届妇联领导班子。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高度重视换届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基层先进妇女典型,宣传街道妇联工作成绩和新一轮妇女事业发展思路,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妇联工作的支持,为推进妇女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矿建街道妇联换届工作基本流程

 

1成立街道妇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

2.街道妇联草拟《矿建街道妇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要确定换届工作步骤、时间以及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执委、兼职副主席名额。

3召开动员大会,具体部署街道妇联换届工作,并做好参与工作的骨干培训。

4.街道妇联成立妇女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本街道妇女代表选举、代表资格审核、工作报告、选举办法以及其他筹备工作。

5召开妇女代表大会。街道妇联妇女代表大会会标:舞钢市矿建街道次妇女代表大会。大会的主要议程:一是妇联工作报告;二是选举产生第街道妇联执行委员会;三是召开妇联执委会,选举产生妇联主席、副主席;四是向大会宣布当选名单;五是新当选的街道妇联主席讲话;六是同级党政领导讲话。

6选举结束后,街道妇联要及时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将选举结果以书面形式向同级党组织报告,并报舞钢市妇联备案;做好妇联建章立制工作;做好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总结和资料归档。

7.街道妇联换届工作完成后,及时做好换届工作总结以及街道妇联基本情况的汇总,并上报舞钢市妇联。

 

矿建街道妇女代表、执委的基本条件

和产生办法

一、街道妇女代表的基本条件及产生办法

基本条件:年满18周岁、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女性公民中的优秀分子,户籍在本街道或工作、生活在本街道。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热爱妇女儿童事业,群众认可度较高。

     产生办法:代表名额原则上不能低于上一届代表名额。要坚持拓宽来源,注重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愿做妇联工作、能做妇联工作、善于做妇联工作,知群众、懂群众、爱群众的同志吸纳到队伍中来,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业的界限。适当考虑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情况和工作需要。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优秀代表占主体,少数民族代表和非中共党员代表的比例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代表人选根据代表条件,自下而上通过选举或协商推荐确定,报大会组织机构审核。经大会或大会主席团审议通过的代表,获得正式资格。

二、街道执委的基本条件及产生办法

     基本条件:街道执委除具备代表条件外,还应具有对党的妇女儿童事业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在本行业、本领域有较强的代表性,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

     生办法:注重在年龄、学历、能力等方面优化执委结构。广泛吸纳基层女干部、巾帼志愿者骨干、社会组织中女性负责人、女企业家、致富女能手、社区工作者、网格负责人等各行各业女性进入执委,延长妇联工作手臂,推动妇女全面发展。村妇联主席应为执委,街道行政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执委不超过30%。执委候选人,按照执委的条件,通过自下而上协商推荐确定,报同级妇女联合会领导机构审核,经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充分酝酿讨论,提交大会主席团审议通过,按照不低于应选执委5%的差额比例确定执委候选人名单,参加正式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