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实验初级中学 - 教务公开

实验初级中学 五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2018.9---2023.8)

发布日期:2018-08-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学校过去五年的办学成效

舞钢市实验初级中学原名舞钢公司初级中学,2006年初企业学校移交政府管理,易名“舞钢市实验初级中学”。在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实验初中五年发展规划(2013年9月~2018年8月)》统领学校工作、以科研引领学校发展战略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的认可。学校被评为“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平顶山市级“特色学校”、“示范性学校”、“文明学校”、 “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舞钢市“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无烟单位”、“优秀基层党支部”。 五年扎实而稳固的工作成效奠定了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石,然而,面对越来越多新形势下的挑战与要求,为了更好推进素质教育和落实新课程改革精神,学校特制定新的五年发展规划,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指针。

二、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落实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各项工作,继续深化 “教育即生长”的办学理念,围绕“品学兼优、身心俱健、可持续发展”的育人目标,坚持不懈地落实国家素质教育发展战略,促进师生的和谐发展,办人民满意的特色学校。

三、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目标

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核心理念和阶段目标:走内涵发展之路,办特色教育

所谓学校内涵发展,即不断完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师生素养、科学管理、人文环境等方面,促进学校的科学发展。核心是立足学校自身,最大限度地尊重生命自身规律,回归教育本真,实现“人”的主动发展。重视人的潜能开发,促进人的素质全面、富有个性、可持续的发展,办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的教育。它以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以高素质教师队伍为保证,以教育创新为动力,合理配置并不断优化教育资源,经过科学、高效、创造性的运作,最大限度地提高教育水平,办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结合我们学校实际情况,主要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1、打造团队精神,提高学校行政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高管理人员的全局意识、群众意识和工作能力。

2、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专业化的师资队伍。

3、深化课堂教学课改,提高学校课程建设的针对性,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构建回归生命本真的课堂。

4、加大校园文化建设的力度,为师生和谐健康的发展提供文化环境。

四、未来五年工作的具体实施措施

(一)打造学校团队精神是学校内涵发展的灵魂。

让全校员工拥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是学校内涵发展之关键。只要全体教职员工树立了共同的价值取向,形成共同精神,并为此共同努力,就有了学校内涵,也为学校内涵发展营造根基。而我们学校在今后五年中需全力打造的共同追求就是团队精神,即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发挥个性的集中体现。

1、努力营造和谐氛围,明确共同核心价值观。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融洽学校各方面关系,沟通大家思想,引导师生产生共同的自豪感、使命感、归属感和认同感,逐渐强化团队精神。

1)通过“感动实中”评选表彰系列活动,及“实中为你们而骄傲”的系列活动,让师生享受成功喜悦的同时,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

2)开展系列读书活动,有力地厚实教师的教育理论底蕴。

3)开展诚信考试、网络文明宣传活动等活动,正确指引学生的道德取向。

4)开展 “志愿者”爱心互助活动,用爱汇聚全校师生的共同追求。

2、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增强学校凝聚力。学校各方面都要在双方相互理解的基础之上,通过沟通交流达到认识一致,统一行动步骤,求同存异,实现“双赢”发展。

 1)修订完善实验初中各项管理制度,推动学校的进一步管理,使学校在规范化科学化运行的良性轨道上健康发展。

2)开展“扁平化管理”改革尝试,彰显部门管理、年级组管理的无限活力,有效助推学校管理的科学化、人性化和高效化。

3)坚持中层干部听课、中层包科教研、备课组组长培训和考试质量分析会等举措,抓实教学管理的过程。

4)创建师生社团活动,拓展师生视野,协调师生关系。

3、促进良性激励竞争机制,增强学校战斗力。通过采取各种激励措施,激发大家工作动机,挖掘潜力和创造性,形成合力,高效地实现学校目标;

继续坚持实行“公平、公正、公开”的评优原则,民主推荐和自荐结合、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和教代会表决结合。使每年评出的省、市、校等各类先进真正具有先进性,并在教师节等全校师生聚会时进行表彰。

(二)培养优秀教师群体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基础。

教师的素养是教育教学的生命源泉,也是学校生存的命脉,将优秀教师的培养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意义更重大。优秀教师不仅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的成效,而且是其他教师的榜样与典范,发挥他们的骨干辐射作用,可以提高学校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所以,我们的目标是,三年中力争各学科培养出在市和区有影响力的师资。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责任心和工作能力,形成具有一定专业水平和工作特色的过硬的集体。

1)组织所有教师撰写个人发展规划,制定教师专业发展目标体系。

2)推行班主任任期制,每个任期原则是三年,让全体教师都能阶段性地有担任班主任的体验,也鼓励部分优秀班主任连任。

3)学校为所有教师搭建平台,通过开展岗位培训、校本研修,开展优质课评比、教师课改大讲堂、读书感悟等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向培养教师,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不断提高。

2、以教科研为引领,指导教育教学实践,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从而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1)认真完成3-6项平顶山市级和舞钢市级课题,将课题的研究成为学校工作的重点之一,全力为课题的开展创造条件。

2)在教师发展处的引领下,推动全体教师参与教科研。做到人人有课题,积极鼓励向市局申报教师的优秀课题,强调教师通过科研来帮助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倡导在教学实践中开展教科研,通过行动研究取得实效。

3)设立市学科带头人牵头的教研工作室,市级优秀班主任带头的班主任工作室,既将老教师宝贵的教学、管理资源得以留存,又使年轻教师在教育教学上少走弯路,更快成长、成熟。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学校内涵发展的载体。

 教育教学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创新和深化的教育实践过程,五年来,学校深入开展了以“校园之星”评比活动为载体的德育教育系列改革,“三环五步”课堂教学模式的系列改革和“阳光体育的课间”系列体育活动改革,推动了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给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新的五年,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加大德育改革的力度,探索新时期学校育人模式,有效推动学校的内涵发展。

1、领会课改精神,提高学校课改的效率

1)深入研究教育部提出的课改理念和新课程标准,根据我校的办学目标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制订更为成熟的校本实施标准,有计划、分步骤地补充和制订具有校本特色的相关学科部分课程的实施细则。

2)重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要求,努力探索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行为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3)明确德育为先的意识,促进以诚信教育,责任教育、爱心教育为核心的德育运转体系日趋完善,提高学校德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完善课程体系,提高学校课程建设的针对性

1)完善学校三类课程的结构体系,尤其是强化健康教育系列校本课程的开发和落实。

2)优化基础型课程内容的组合,在充分研究课程标准的前提下,倡导教师对教材的内容和进程进行再加工,做好初中三年基础型课程的结构梳理。

3)注重拓展型课程的建设,坚持拓展型课程实施形式多样性,同时坚持拓展型品牌课程建设的深入研究和推广。

4)继续探索具有校本特色的英语听力、语文阅读课程实施,同时积极探求其它拓展学生知识和能力的课程。

3、完善课堂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1) 加强“三环五步”教学策略的优化研究,“自主探究、互学展学”的教学策略,是今后五年学校课堂教学的指导策略。

2)继续推行集体备课制度。在集体备课中,教师不仅要精心设计教的过程,更应悉心筹划学生学的过程,教会学生如何学。在此基础上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的效率。

3)进一步加强体育艺术教育,继续开展体育、音乐、美术学科期末展评活动,推动日常学科教学。不断丰富大课间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落实国家体质健康标准,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在市教育局的规划和支持下,学校的硬件建设已逐步完善。校园育人环境的优化也是今后五年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环节,让教学楼的走廊具有科技、人文和艺术的要素,让教室充满小组合作的氛围,让学校的每一个景观具有丰富的教育内涵,让每一个功能教室留下学生成长的足迹,让每一个班级的文化都能够伴随和促进学生的成长、分享其成长的烦恼和快乐。

今后五年,是我校发展的攻坚时期,面临着许多挑战和机遇,我们将不断地把握和创造学校发展的新机遇,建设特色明、质量优、师生及家长高度认同的平顶山市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