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实验初级中学 - 教务公开

舞钢市实验初中2022年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8-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为了贯彻舞钢市教体局深化教学教研改革,探索构建基于“减负”与“提质”并举的教学教研机制,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规程,强化教学管理,优化教学方式,抓住关键求突破,提高教学水平,进而提高学生在校的学习效率。

我校继续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以质量考核为重点,突出教师团队力量。稳步推进教学改革,强化分层教学,使课堂教学效果进一步高效。

二、主要工作目标

1.思想政治目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思想引领,教师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过程中。学校要把对德育目标的考核落实到教师上课、备课、辅导的各个环节。

2.教学质量目标:

1)中招目标:毕业班2023年中招考试完成舞钢市教育局指标数,争取各科学科积分考核保持舞钢市前三名,综合考核居前两位。

2)舞钢市七、八年级调研考试总平均成绩力争保持前二名(有民办学校力争前三名)。

3)七、八年级期末考试和舞钢市调研考试各科学科积分力争舞钢市前三名,优势学科保三争一、二。

3.教师队伍建设目标:

1)加大课程研究的力度,积极做好教师集体备课和议课,指导教师研读2022年本学科新课标、研究近五年中招试题方向。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2)重点关注课堂,研究课堂组织能力,研究课堂教学评价,研究课堂教学方法,研究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加强教师课堂的管控,促进教师课堂教学的实效。

4.学生教育目标:培养学生自主自律、刻苦拼搏、团结合作、探索创新的精神。

三、具体措施

(一)严格执行教师调代课制度,确保教学秩序稳定。请假一天以内(不含一天)到教学管理主任处登记批准,由教师自行解决调课报教学管理处,请假一天(含一天)以上、两天以内由主管校长批准后,由业务校长通知教学管理处主任安排调课,三天以上的若安排代课需业务校长批准。三天以内(不含三天)教师请假不安排代课调课上课,由教学管理处协调配合安排。

(二)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控,及时排查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坚持巡课制度,教学管理处值班人员配合校值班领导巡课考勤(包括早读到岗)每班上课教师的上课情况(有无私自调课和无故旷课、迟到、侯课等),学生上课中的听课情况,加强课堂管控力度。对教学中出现的不良现象及时在工作群中进行通报反馈。本学期中午和晚上延时服务加强巡课力度,关注教师到位辅导情况,关注学生到班学习情况,做好记录和反馈。

2.开展教师师德师风问卷调查,由学生带回家和家长共同填写,由学校组织统一收回、统计,全面了解学生和家长对教师工作的满意程度。

3.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做好教学常规的学、查、评、导工作。

学习《舞钢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40条》,严格执行上级规定并认真贯彻到学校各项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中。

集体备课继续坚持时间、人员、内容三固定,本学期集体备课都在2号会议室、计算机教室或上示范课的教室进行(由教学管理处协调固定地点),主要内容为确定每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课堂检测的习题,确定课件。根据课件调整完善电子教案(按学校提供的模版、每个课时不多于两页、与课件配套),为学校资源库的组建做准备,为减轻老师以后教案的书写做贡献。本学期集体备课主要以课堂检测、课后作业、单元检测习题的确定为主要任务,提高作业质量,精简作业量,确保90分钟内完成,落实“双减”减负不减质。

上班(或新教学科)不满5年的老师,手写详细教案,其余教师均可以使用电子教案,教案须有新授课和复习课教案,电子教案必须有能体现二次备课的痕迹,课后坚持写教学反思。

作业批改要认真,每次必须标注有日期,每次作业批改后做好作业批改和讲评记录,要求学生错题订正,理科要求学生整理错题,建立错题本。语文学科每两周至少写一次大作文,一学期最少写8篇,作文有眉批、评语。本学期学校尝试每周不定时不定科对作业批改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工作群中通报。

听课记录封皮必须明确写明学期、学科、姓名,每节课有具体听课时间、听课学校、班级、讲课教师姓名、课题,课后要有简短评课意见。

学校在期中、期末前各进行一次教学常规检查,学期末计入业务考核。

舞钢市教育局教研室的教学常规视导每位教师要认真对待,为我校争光。

4.教师要积极参加集中培训和业务学习。为使我校各科均衡发展,本学期将继续对部分学科、部分教师进行约谈,寻求学科和个人进步的有效解决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实现各科学科积分跻身舞钢市前三的目标努力。

5.本学期一共十九周,实际授课时间十六周,时间很短,请每个学科制定合理的教学进度计划,确保期末考试前有足够的复习时间,适当加快进度,日常夯实基础,阶段强化训练,确保期末考试目标实现。

6.精心组织好期中和期末考试,及时做好班级的成绩分析和我校与舞钢市其它学校的对比,并以适当方式对老师进行公示,让老师心中明确所教班级在学校和舞钢市的位置,解决影响质量的问题,提高各学科的教学质量。

7.上课要求一律用普通话,板书书写规范工整,作业批改用语规范,作业批改中对学生错别字要标出要求学生订正。

8.配合舞钢市诗词诵读大会,我校在各年级各班中进行一轮预选,每班推出一个个人或集体诵读节目参加学校推选,推选出比赛要求名额同学代表我校参加舞钢市比赛。

(三)加大课程研究力度,指导教师研读2022年课标、研究近五年中招试题方向,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1.课标学习: 教研组长将内容(按项或页数)提前分配到本组每位教师领学不同单元,领学教师提前做好准备(研读新课标并和2011年老课标相关内容进行对比,找出变化地方),集体备课时进行领学,共同研讨课标变化意图,使教学针对性更强,大幅度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2.每位教师做河南近五年中招试题,研究中招试题,把握考试导向,指导日常教学。

加强教研活动,促进教师成长

1.学校领导继续进行推门听课

2.全体教师接受师德培训

3.各类教研课的安排

1)“三环五步”校级公开

讲课教师要求省、市、县三级名师和骨干教师全员参加;优先推荐市、县二级教学能手和教坛新秀;学校领导推门听课遴选的老师;以及自愿报名的教师。

备注:获“三环五步”校级观摩课一等奖的将发校级观摩课证书;二等奖的将发校级公开课证书

(2)中青年及党员教师基本功评比 

参赛教师42岁以下的教师(19801月1日以后出生)5年新调入的教师5年的各级名师、骨干教师自愿报名的高级教师、党员教师

比赛内容:15分钟的微课(重点包括:普通话、粉笔字、教学设计(黑板板书不少于50个汉字))

届时学校设立一、二等奖进行表彰奖励。

3)青蓝工程

 参与青蓝工程的教师:调入实验初中不足3年者;刚改行从事另一专业不足3年者;在实验初中首次教九年级者。

4教研组内公开展示课

面向全校讲课以外的教师必须在本学科教研组内讲公开展示课,组内教师全员听课评课,中层以上干部、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指导作用。

以上教研活动要求:

1.教研组定期开展教研活动,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教研组长将教研组内的每次活动照片(含讲课教师、听课教师、学生听课)2-3张传到学校教研之家。

3.所有面向全校、组内讲课的教师需在讲完课后将所讲课的教案(封皮上写清楚授课类型:校级(组内)观摩课、授课教师、授课时间、授课班级)交到本组教研组长处,教研组长将自己填写的评课记录及教案一并送到教师发展处卢杜盈老师处备案、存档(教案和评课记录计入讲课教师业务考核分)。

4).教研组长在本组教师讲完校级、组内公开课后,立即组织本组全体教师评课(校级公开课在录播室评课),届时考勤。

4组织部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的被帮带教师讲授汇报课

5、按照舞钢市教体局安排组织开展第十一教科研活动月系列活动。

6、组织教师按时完成省各种培训,做好校级培训工作。

7组织2022年新成立社团、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申报备案工作。加强社团和综合实践活动的过程性管理做好督促检查及评优推优工作

8、组织教师参加研究培训会。做好教师课题过程性管理及材料上报。

9、继续跟踪集体备课和其它教研活动

10、做好本科室各类档案的电子、纸质材料的整理、汇编或上报

)加强实验班和平行班日常教学管理,提高我校教学质量

实验班在注重基础知识教学同时,一定要提高难度和深度,使优等生更优,力争在舞钢市前十名占有更多席位,为提高社会声望奠定坚实的基础。平行班适当降低难度和深度,注重基础知识和重点知识的教学,落实分层布置作业,特别要抓好中差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狠抓后进生,为我校各科学科积分进入舞钢市前三做出贡献。

在生源质量不高的情况下,教师要做好学生的个别检查和知识纠错工作,特别加大对学困生的跟踪不放松。教学管理处加强检查监督。

)七八年级语数英教师要充分利用好每周五下午的课做好学生的周清,可以用检测、听写、错题拼贴再做、小组过关等多种形式,重在清理学生一周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根据学生情况布置具体、有效的周末作业,下周一对掌握不好的学生再次进行检查,确保学生不掉队,减小两极分化。

)优势学科保持先进奋勇争先,相对弱势学科努力缩小差距迎头赶上,文科教师更要紧跟时代改革步伐。

语文学科加强学生阅读和写作,配合平顶山市中学生阅读成长计划,上好阅读课和写作课。加大课内课时整合,对单元主题加大课外相关名篇阅读,加大课堂阅读时间,相互切磋、互相借鉴上好阅读课,适应语文新课程改革,提高学生阅读速度、理解能力,指导学生答题水平,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政治、历史学科挖掘内部潜力,进行教学内容和应试能力有机结合的研究,互相分享经验、方法,在指导学生答题方法和技巧方面下大功夫。力争各年级成绩都能进入舞钢市前三。

)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加大学科学生活动举行,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科素养。

各学科根据学科特点,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科素养。每学年开学第一次学科组教研活动中,各学科组教师共同商议适合本学科特点商议确定想要举行的学生活动和大致时间,教研组长上报教学管理处,教学管理处根据各学科的报备情况,协调各组活动的时间。活动由各教研组牵头组织和宣传,届时教学管理处进行配合。学期末可以以适当的分数记入优秀教研组的考核中。

)配合舞钢市“三有人才的培养和我校教学,使以下活动真正得到落实。

1.继续落实学生“晨诵午写”,七八九年级每天早上早读开始前5分钟进行经典诵读,下午预备后上课前七八年级进行硬笔书法练习。晨诵内容严格按学校统一印制的内容进行,每周一首诗词,使学生在三年中能够掌握百余首课外诗词,提高文化素养。午写学生进行字帖临摹,促进学生养成规范书写的习惯。12月份学校组织一次全校性的学生硬笔书法比赛,届时评奖并进行优秀作品展。

2.教师练字要做到日常化,每天练字10分钟,学校给每位教师发放练字本,要求教师每次练字标注日期,内容不限,字数不限,但一定要天天练字提高写字水平。12月份组织一次全校性教师硬笔书法比赛,届时评奖并进行优秀作品展。

3.教师每学期要阅读两本教育书籍,做好读书笔记,每学期读书笔记不少于10篇,11月份上交一篇读书心得,学校进行评比,精选部分优秀作品在读书分享会上交流。

4.社团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使学生的特长和兴趣得到广泛的施展。学期末做好考核验收工作。

)加强体、音、美、健学科教学,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艺术修养。

1.体育组要把体育教学与中招项目训练、大课间活动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特别是中招体育考试新加入的篮球和排球项目,教师认真研讨新时期的教学,使自己的课堂上成学生有收获、学校有质量的优质课堂。

学期末学校统一组织学生进行体育考试,考试项目以中招体育考试项目为主,计入期末考试成绩。

2.配合学生发展处的各项艺术和体育活动,加强日常教学过程的监控。

(十)加强安全管理,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教学管理处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学期初各任课教师与学校签订课堂安全责任书,确保课堂上学生安全事故为零。注重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教学管理处安排双周周四下午第四节为安全教育课,由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十)加强法制教育工作,增强师生法制观念。教学管理处除配合学生发展处搞好法制报告会、法制宣传栏等活动外,还给与时间保证,规定单周周四下午第四节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法律知识的普及工作。确保法制教育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