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第三幼儿园 - 应急管理

舞钢市第三幼儿园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幼儿园预防和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规范各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师幼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幼儿园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幼儿园卫生工作条例》等,结合我园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组织机构

 长:刘亚辉   

副组长:穆艳克  李培培  

 员: 郑丽芳  杨宏伟  叶瑞提  张立新各班班主任   

疫情报告人:叶瑞提

二、工作目标

1.普及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幼的自我防护意识。

2.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措施,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发生和避免幼儿园园内蔓延。

三、突发事件预防

1.预防为主、常备不懈   

宣传普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知识,提高全体师生的防护意识和校园公共卫生水平,加强日常监测,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迅速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2.依法管理、统一领导

成立幼儿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协调与落实幼儿园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治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行依法管理;对于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

    3.快速反应、准确处置

   建立预警和医疗救治快速反应机制,强化人力、物力、财力储备,增强应急处理能力。按照“四早”要求,保证发现、报告、隔离、治疗等环节紧密衔接,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准确处置。

    四、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一)传染病事件的处置

1.一般传染病事件

当师幼中出现散发的、常见的如肝炎、肺结核等传染病时,应采取下列措施。

①班主任负责与保健室保持联系(保健室按照国家有关传染病管理办法进行登记),保健医迅速上报主管领导或园长,由园长上报上级部门,同时班级教师和后勤处负责人送患者到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后勤处配合保健室对病人所在班级教室、宿舍进行消毒。必要时配合上级疾病控制中心对病人密切接触的人群进行筛查,查找原发病者和排除新的感染者。

②保健室要加强对发热病人的追踪管理。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教室、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必须加强通风换气,并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肠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对厕所、食堂等加强消毒工作。

③保健室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活动,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提高师幼的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2.传染病暴发流行或出现甲类传染病疫情事件 当出现传染病疫情暴发时,在舞钢市疾病控制中心的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工作。

   ①知情者立即向保健室报告,保健医逐级上报。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临现场指挥,并成立现场指挥小组。保卫科负责封锁事发现场,隔离疑似病人,和保健室一起配合上级疾病控制中心对现场进行调查处理、采样、技术分析、检验以及应急处理技术指导等工作。并对幼儿园园实施封闭式管理,幼儿不得离开幼儿园,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幼儿园。

②幼儿园全面掌握师幼的流动情况,教职工外出必须向主管领导请假。外出幼儿和去疫区的人员返幼儿园后,必须进行医学观察。对缺勤者要逐一登记,及时查明缺勤原因。发现异常者劝其及时就医或在家中医学观察,暂停上学或上班。

③避免人群聚集。不组织师幼参加各类大型集体活动;调整大型活动和会议的时间;不安排教师外出参加教研和学习活动;幼儿的社会实践、社团服务等活动应暂缓进行;暂停其他培训等教学活动。

④后勤处协调人员配合保健室对教室、建构室、食堂、图书馆、厕所等场所定时进行消毒,通风换气。

 ⑤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准确地公布疫情及防治的信息。对教职工和幼儿进行正确的引导,消除不必要的恐惧心理和紧张情绪,维护幼儿园稳定工作。

   (二)食物中毒事件的处置

当发生食物中毒或可疑食物中毒时,应采取下列措施。

1.知情人应在第一时间报告保健室,保健医逐级汇报直至幼儿园领导小组,视情况报告上级相关部门。

2.食堂立即停止食品加工发放活动。

3.保健室立即组织将发病师幼送往医院,并协助医疗机构救治病人。

4.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待确认后交予卫生部门处理。幼儿园相关饮食部门积极配合卫生、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并按其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5.及时召开班主任会议,通报情况,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保证师幼思想稳定,协助处理善后事宜,维持幼儿园正常的教学秩序。

6.保健室配合上级卫生部门分析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意见。

  (三)预防接种严重反应或事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突发事件的处置

   当发生预防接种严重反应或事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突发事件时,按下列程序处置。

1.保健室、班主任等知情人员及时将情况向领导小组汇报,并视情况报告教育主管部门及上级卫生有关部门,请求派遣专业人员进幼儿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明事件原因。

2.及时联系将受害师幼送医院接受救治。

3.各部门积极配合,尽快采取各项措施,消除危害,制止事态的发展。

4.总结经验教训,查漏补缺,杜绝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