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舞钢政府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重试

舞钢市第三幼儿园

  • 学校类别:公办
  • 联系电话:0375-8147376
  • 监管机构: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 监督电话:0375-8122673

舞钢市第三幼儿园3-5年发展规划

2020——2025年)

第一部分  幼儿园发展形势分析

一、幼儿园概况

舞钢市第三幼儿园位于舞钢市院岭派出所辖区马鞍山大道南培新路西侧,始建于2006年,前胡庄小学,2008年更名为舞钢市第三幼儿园,全园占地面积5860平方米,建筑面积3965平方米,是舞钢市教体局直属的全日制公办普惠制幼儿园。河南省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河南省示范性家长学校、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等,幼儿园设园长、党支部书记1人、副书记1人、副园长2人、中层4人,现有幼儿三百多名,开设小、中、大班共9个教学班。有专任教师43人,中高职称2人,中教一级职称21人,平均年龄40岁,学历达标率100%,其中省市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7人。

二、发展优势

1.办园条件

幼儿园环境优雅,场地开阔,布局富有童趣,室内设有多功能活动厅,创意美工坊、书吧、奇思妙想建构室等。各班教室配置有钢琴、交互一体机、饮水机、空调等。室外绿草茵茵,拥有幼儿活动草坪、大型幼儿塑胶运动场及各类多功能户外大中型玩具,沙池等。是一所集美化、童趣化、教育化为一体的儿童乐园。

2.管理优势:多年的办学积累,幼儿园逐步形成了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形成了幼儿园独特的文化,为幼儿园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课程体系初步形成

经过幼儿园多年的积累和摸索,初步形成以五大领域为主,特色课程为辅的园本课程体系,而且,各年龄段的主题课程并不是相互割裂的,而是呈现一种递进式、发展式的内在联系,让幼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到更深层次的学习内容。

三、发展问题

(一)师资队伍专业化建设亟待提高

1)班子问题

校级班子成员都是新上岗,缺乏工作经验,许多工作需要熟悉和磨合,要想成为一直精良的团队还需要时间。

2)教师问题

⑴教师流动性:由于幼儿园所处地理位置,代课教师流动性较大,要形成稳定优秀的教师团队有一定难度。

⑵教师现实性:缺少主动性和创造性,缺少对教育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的动力,要让幼儿园工作更出色,需要专业化学习和引导。

⑶教师适应性:幼儿园处于城乡结合,教师言谈举止、穿衣打扮、教育理念、思维习惯、工作方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要理解幼儿园的办学思路和适应幼儿园工作要求,需要一定时间。

⑷教师素质提升困难:幼儿园有近一半教师为代课教师和小学转岗教师,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过程比较长,任务比较重。教师专业成长的长远计划存在一定的困难。

(二)制约发展的客观环境

1.生源问题:幼儿园周围私立幼儿园居多,小学化办园和超长服务成了家长的青睐,当地人数有限,尽管我们做最好自己,服务好家长、服务好孩子,可生源还是不理想。

2.家长问题:幼儿园地处城乡结合部,大部分家长缺乏育儿观,用拼音、识字来衡量幼儿学没学东西,对幼儿园工作配合不够,如何与家长形成合力,对幼儿的培养达成共识,还需探索。

(三)幼儿评价问题突出

幼儿游戏与学习发展的评价是指,通过对照《纲要》和《指南》对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指引和建议,结合课程教育目标,评估幼儿身心诸方面发展的整体性与均衡性,包括身体、认知、语言、情感与社会性等几个方面。评价的主要功能是为了发现孩子、了解孩子、帮助孩子。当前,我们根本没有系统的幼儿评价体系,简单的幼儿成长档案,评价内容只记录了孩子的部分生活,幼儿各项能力的发展,没有记录,没有完整的评价方案,效果不理想。

(四)校园文化不成熟

幼儿园现有的制度不完善,流于形式,不能很好的指导工作,没有固定的校园文化理念,工作开展不系统。

(五)教育教学资源整合水平不高

教育教学是幼儿园的核心工作。作为河南省省级示范幼儿园,我园在十几年的办学过程中也积累了一定的教育教学资源。但是这些资源的存在形态很分散,在日常的工作中非常不利于教师的咨询、查阅、选择与使用。

 

第二部分  指导思想和办园理念

一、指导思想

幼儿园三至五年发展规划立足现状,着眼未来,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坚持保教结合的原则,面向全体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打造优秀的教师团队,营造安全、温馨、和谐、关爱的园所文化。为家长提供优质的服务。

二、办园理念

办园思想: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基

办园理念:亲近自然   玩转童年

办园目标:孩子快乐、家长放心、教师幸福、社会满意

教育方法:玩中学、玩中做、玩中思、玩中乐

培养目标:崇德、尚美、健体、乐学

   风:风正、人和、务实、创新

第三部分  幼儿园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1.办园目标:孩子快乐、家长放心、教师幸福、社会满意

2.培养目标:崇德、尚美、健体、乐学

二、具体目标

(一)校园文化目标及措施

1.目标:形成幼儿园文化理念

2.措施

1)幼儿园根据舞钢市地域文化和周边环境文化,分析幼儿园现状,提炼生成幼儿园园所文化理念。

2)利用3年时间改善办园环境,办园设施,努力打造成舞钢市特色省级示范园。

(二)办学条件:

1.校园建设:完成多功能厅的升级改造。室外塑胶场地的升级改造、幼儿园大门的升级改建、百草园的改造,种植区改造,

2.教学设备:各班级配齐交互一体机,配备教师专用电脑。

3.校园环境:完善幼儿园绿化,走廊文化,打造一所集美化、童趣化、教育化为一体的儿童乐园。

(三)管理创新目标及措施

1.目标:推进制度文化建设,构建科学人文的管理体制;建立完备的幼儿园各项管理机制;提升省级示范园引领作用的有效性。

2.措施

制定幼儿园各项制度,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构建现代幼儿园制度文化,用制度规范和约束教师行为;增强考核导向,加强日常检查考核力度,把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各类评先的重要依据,坚持让有水平、有能力、有实绩的教师有荣誉、有地位、有待遇,促使幼儿园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

(四)队伍建设目标及措施

1.目标:建设一支作风好、理念新、创新意识强、廉洁自律、甘于奉献的班子队伍;建设一支富于爱心、业务过硬的后勤队伍;打造一支具备实践操作、反思提升、家长工作及教学科研能力的专业教师队伍和一支细心、认真、专业、负责的生活教师队伍。

2.措施

1)转变保育老师教育观念,树立自主发展意识。开展专业培训,提高保育技能。从幼儿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观察剖析幼儿行为,记录教育笔记,提升保育老师观察能力及分析能力。开展技能比武,提高保育老师技能水平。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意识,提高师德水平。通过“师德演讲”“学习师德先进个人”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师德水平,构建崇德向善的校园氛围。通过开展各种座谈会,发放家长调查表,认真听取、收集各类引荐和建议,做好师德评议工作,全方位推进教师师德建设工作。

规范教师成长档案,根据教师的不同发展水平,分层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培养工作。以国培、省培、市培、自培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请进来”“走出去”教师业务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五)保教质量目标及措施

1.目标:遵循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方面的全面发展教育,培养培养有活力、爱探索、乐分享的出彩儿童,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全面提高保教质量。

2.措施

1)开展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以课例为载体的主题教研,加强教师间的学习和经验交流。通过观摩、交流和自我反思,提升教师理论水平及教育教学技能。

2)加强幼儿一日生活管理的经验交流与分享。保教人员定期进行 “推门进班听课”,对班级一日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适时的监督与指导。开展半日活动评比、骨干教师一日活动观摩等活动,通过观摩、交流与研讨,规范幼儿一日生活组织的科学性。

3)在开展区角游戏的基础上,加强创造性游戏的理论学习和指导。进一步落实区角活动与主题活动、一日生活相结合,提高教师各类游戏的组织与指导能力。

4)建立多元化的幼儿评价体系。以幼儿评价量表、教育小故事为载体,对幼儿发展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进一步改进教育教学措施,促进保教质量的稳步提升。

(四)办园特色目标及措施

1.目标:发挥周边资源优势,以创意美工为幼儿园特色,以幼儿兴趣为出发点,探索多形式的师幼、幼幼、家幼、幼儿与环境等互动式活动模式,引导幼儿在与教师、同伴、家长的合作中快乐学习,主动发展。

2.措施

1)师幼互动

A.以活动为载体,构建平等、积极的师幼互动。

B.探索多种形式的活动模式,不断提高师幼互动的机会。

幼幼互动

 A.创设与特色课程相吻合的班级环境,丰富互动内容,为幼幼互动提供条件。

 B.利用多种教学手段,促进幼幼互动,让幼儿在与同伴的交流、探索中获得更多有益的成长经验。

(3)家园互动

在实施的过程中,为家长提供共商、共育的教育契机,让家长能够主动参与、了解和完善特色课程,搭建良好的家园互动平台,形成家园教育共同体。

(五)校园文化目标及措施

1.目标:深化以幼儿为中心的理念文化;培育以尊重与效率为基础的管理文化;升华以专业发展为目标的教师文化;凝练以园本为特色的课程文化;践行以丰富性、教育性与美观性为指向的环境文化。

2.措施

1)开展主题课程活动,丰富园所文化内涵

结合节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有:“三八节爱妈妈”主题活动、民族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包含“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植树节”播种春天活动、“六一儿童节”游园活动和幼儿艺术节活动,丰富园所文化。

2)开展多种教师文化活动,提升园所文化层次

丰富图书阅览室,定期增添各类书籍。用“终身学习”的理念指导、鼓励教师多读书,读好书,每学期读2本书,开展读书交流会,分享读书心得,提升教师文化素养。

开展多种教师兴趣小组的常规活动,提升教师集体的凝聚力和组织力。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强化教师对园所文化的吸收和内化。

3)营造安全温馨的园所环境,延伸园所文化覆盖

创设园所优美环境。对各种树木整枝剪枝、造型,修整花坛内的草皮;补充电脑,张贴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图画和标志。班级环境体现幼儿年龄特点,随季节和主题活动定期更换。引导幼儿积极参与到班级主题墙创设、区角游戏材料的制作等活动中。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幼儿园环境创设。为班级提供安全、卫生的废旧物品,结合多种形式的亲子活动制作游戏材料,丰富班级环境。

(六)家园共育目标与措施

1.目标: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园共育活动,广泛挖掘家庭和社区中可利用的教育资源,使家园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2.措施

1)建立健全两级家长委员会。定期开展幼儿园、班级家长委员会会议,通过与委员会成员沟通与交流,收集整理合理化建议,调整幼儿园管理思路,提升幼儿园各项管理工作。(2)盘活家长资源,形成家园合力。通过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家长走进课堂等活动,使家长成为幼儿园教育的忠实伙伴。充分利用节假日,邀请家长参与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让家长成为教育的响应者。

3)建立新型家长学校。以家长学校为平台,进行丰富多彩家教专题讲座等活动,向家长传授科学育儿方法,转变家长育儿理念,提升家长育儿水平。

(七)卫生保健目标与措施

1.目标:进一步落实卫生保健制度,保证幼儿身心健康。扎实有序的抓好幼儿园的日常卫生保健工作,提高保健和保育老师的整体素质,精益求精做好卫生保健工作。

2.措施

1)把幼儿的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卫生保健等保护措施的落实。有计划地开展幼儿卫生保健知识宣传活动。

2)督促班级严格执行一日生活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保证幼儿在园内生活的规律性和稳定性。

3)制定科学合理的幼儿食谱,提高幼儿餐点质量。

4)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加强家园共育,做好体弱儿管理工作。

 

第四部分  发展规划目标达成的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成立以园长为组长、副园长为副组长、保教主任、后勤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为成员的规划实施领导小组、监督运行小组、考评小组。负责方案的组织、实施和落实。

二、制度保障

1.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将3-5年规划任务分解,责任到人。

2.成立以园行政、工会、教工代表组成的监督、反馈小组,不断完善激励、监督、评价机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本规划的顺利实施。

3.成立由我园省市级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年级组长等组成的评估小组,指导教研、课程设置等内容规划的制定、调整,并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价。

4.加强目标管理,学期初进行目标分解,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运行计划。

三、后勤保障

1.根据3-5年规划工作要求,制定出合理的财务预算,保障幼儿园重点工作的顺利运行。

2.增强服务意识,紧紧围绕一线开展工作,保证做到小事不过天、大事不过周,遇事做到快速反应,及时解决。

3.有计划地更新信息技术设备,整合各类教育资源。

四、技术支撑保障

聘请教研室、幼教科领导定期来园指导,共同把握创建工作,提升办园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