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舞钢政府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重试

舞钢市枣林中学

  • 学校类别:公办
  • 联系电话:0375-8386815
  • 监管机构: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 监督电话:0375-8122673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纲要为指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紧紧抓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工作主题,努力做到“崇尚务实、力求精致、追求卓越”。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使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工作思路:

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中心,以提高教师素质为突破口,以深入开展新课程改革为依托,以创办特色学校为动力,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现教师、学生、学校共同发展。

 “突出一个中心,狠抓二个确保,强化三种意识,实现三个目标”。

 突出”一个中心”: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

 狠抓“二个确保”:一是确保师学校安全稳定,二是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强化“三种意识”:教育质量意识;团结协作、顾全大局意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

实现“三个目标”:

1)完成中招质量指标及综合位次进入全市前五名。

2)八年级调研考试综合评定进入前五名。

3)七年级调研考试综合评定进入前三名。

三、重点工作

  1、努力实施新课程改革,以课改为核心,带动学校整体教学改革,提高全员的课改意识,做好课改实施阶段性的总结。

  2、狠抓常规教学,探索教学改革,积极开展书香校园建设,以经典诵读、作文教学及竞赛、教学能力培养、英语口语交际等为突破口,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本期继续实行作业、教案月检制,由各教研组长和教学管理人员组成检查组,按照一定的评分标准打分,配合镇中心校期末汇总纳入每位教师的业务考核档案。

  3、切实有效地开展教学研究,认真做好课题申报立项和结题、教学论文撰写以及学课标、用课标工作,同时,举办切合我校实际的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开展立足课堂,面向学生、服务教学实际的校本教研,努力构建学习型教师组织。

  4、加强校本培训,加快校本课程的开发进程,培训中做到理论学习与基本功训练有机结合,做到信息技术掌握与课堂教学实践相结合,做到发现问题与教学反思相结合。使培训工作制度化、内容化、科学化。

  5、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工程,通过学习、实践、研讨等形式,不断发现能人,培养能人,鼓励能人,搭建平台,训练培养一批青年教师,快速成为我校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6、强化质量意识,认真做好阶段性检测,及教学质量分析,进一步强化学生作业,教师批改等常规性工作。

  7、加强对仪器、实验、电教、图书、档案等各项工作的管理和考评,充分发挥其对教学服务的功能。  

  8、加强艺体卫工作,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9、狠抓保学控辍,防止辍学,实现七年级新生入学率达100%,学期巩固率达98%,年巩固率达95%。

四、工作重点及措施

1、坚持依法治教。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上足、教好各门课程。任何人不得送课、捞课,班会课不挪作他用。加强学籍管理,按规定控制休学、复学。规范教学秩序,以铃声为依据,不得提前上课、拖课。更不得上课迟到或提前下课。上课期间,关闭通讯工具,不接听电话,不接待来客,不离开教室,不坐着上课。尊重爱护学生,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2、坚持德育为先,抓实德育和教学相结合。

寓德育于各学科教学之中,加强学校德育与学生生活和社会实践的联系,讲究实际效果。特别是培养学生在学习各环节的良好习惯。切实关注学生健康教育,结合学科教学,正常开展劳动教育、环境教育、国防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科技教育等。

3、狠抓教学六认真,形成习惯和制度。

一是认真备课

备课要做到四吃透:即吃透课程标准,吃透教材,吃透学生,吃透中考发展的趋势。备课要六备:即备重点、备难点、备例题、备习题、备教法、备学法。在个人钻研的基础上,通过集体讨论,形成定稿,做到教学内容、例题、习题、检测题的四统一。

二是认真上课

实施有效教学,构建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改变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师讲解为主要模式的局面。所有教师都要从研究学生入手,切切实实改革教法,认认真真指导学法。努力探索和拓展“生活化、活动化、自主化、情感化,趣味化”的课改教学新思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优化课堂时间管理策略,提高课时效益。严格控制教师单向授课的时间,每堂课教师讲授时间不超过25分钟,连续讲授时间不超过5分钟,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课堂教学要营造民主平等的气氛,创设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减轻过重的课堂学习心理负担,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激活学生的思维,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参与率要达到100%,杜绝表面热闹的现象,使每个学生每堂课都学有所获。

理化生学科要做好演示实验,开齐学生实验,并鼓励任课老师进行实验探究,引领学生进行创新实验。

三是认真选编、批改、评讲作业

作业要精选精编,要在备课组集体讨论的基础上确定,容量要合理,非中考科目不留课后作业,中考科目作业量要适度,把作业安排在各任课教师所分配的时间内完成,使学生有一定的自我支配时间。布置作业做到分层要求,体现双基,注重迁移。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错必纠,有练必评。

四是要认真辅导

在集体辅导的基础上加强个别辅导,每一个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都要一一过关,培优、拔尖、治瘸均不误,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效益。

五是认真考核

周查、月考、期中、期末的考试,注重阶段性控制。考前抓复习,考中抓纪律,考后抓分析。各班要把考风、考纪作为班级考核重要内容来抓。

六是认真组织课外活动

课本上有的课外实践活动创造条件让学生做,给学生走向社会、走向生活的机会;积极引导并组织学生加强课外阅读。突出“书香校园”建设,强化“师生经典共读”,使整个校园成为书香气息芬芳馥郁、师生共同成长的乐园。

4、加强师资培训,转变观念,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

进一步转变广大教师的教育观念,把广大教师的教育理念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继续加强教师的理论和业务学习,以教师“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成长”为载体,利用校讯通交流平台,逐步推动我校教师的专业成长,使先进的教育思想牢牢扎根于每位教师心中,从而更有效地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

大力开展理论培训,切实提高教师专业化程度。积极创造条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邀请相关名师、专家开专题讲座、作学术报告,尽可能多地为老师争取外出学习的机会,同时不断强化教育教学的互动、开放,定期组织开展与其他单位多层面的业务交流活动;深入推进“书香校园”教师读书富脑行动计划,努力打造“学习型”教师团队,做好学校和教师个人高质量地订购有关专业书刊的工作,为老师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进一步丰富教师自身的专业理论积淀,不断促进教师专业化素养的提升。

5、加强教研组、备课组的建设,落实教科研工作,提高校本教研的实效性。

教研组要根据本校的实情,培养教师的研究意识、合作精神,鼓励教师针对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开展研究。创设有利于教师创造性的教学环境,使课程实施与教师成长同步。每周教研活动,各教研组老师全员参加,仍然把新课标的学习和贯彻作为重点,学校组织两轮听评课活动,每个教师在听课过程中要及时将体会、想法、建议记录下来,写好听后评议,在教研会上进行理性分析,是同学科的教师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任课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中层领导不少于30节,校领导实行推门听课制且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0节。

重视备课组的建设,突出备课组的作用,充分发挥备课组的整体优势,团结互助,资源共享。加强集体备课,以备课为纽带,以研究为核心,以整体提升为目标,实现同年级同学科同上一课,二次备课。

开展“四个三” (读三书:新课程标准、教材教法与教育理论专著;练三功:书写、口语、多媒体;上三课:上岗课、达标课、示范课;评三优:优质教研活动的中心发言人,写一篇较高水平的教学论文,上一节较高水平的优质课)。开展以上各类教学竞赛活动,着力搭建教师发展成功的平台。

6、加强音乐、体育、美术、写字等活动课的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完善考核办法,明确质量要求,强化奖惩措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7、开办好家长学校。

开办好家长学校,定期开家长会,对家长讲述教育学生的重要性,介绍教育学生的艺术性、科学性、持久性、激励性等,交流家长在教育子女方面的经验,介绍学生在校思想、学习、生活上的情况,和家长一道研究教育学生的策略。

8、做好保学控流工作。

继续实施并完善控流制度,落实控流责任,严格执行奖惩制度。控流绩效纳入综合考评。学年巩固率低于95%的班级责任人不予评优。加强家校联系,促进家校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形成教育合力,家访达到80%,做到优等生、学困生、问题生必访。

9、加强图书室、实验室、电教室、远教室、档案室的管理与检查,做到图书分类上架规范,档案齐全,定期开放,借阅管理规范,实验室管理制度健全,仪器入柜规范,卫生状况良好,试验开出率达到规定要求,电教室、远教室电子教学资料齐全,设备运行正常,电教课开出率达到上级规定要求。

.    10、完善教学管理量化考核制度,建立制约机制,使教学管理逐步向科学化、规范化迈进。

 

附件:本期教学工作安排

八月份

1、开学准备,确定教研组及教研组长。

2、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制定学校教研工作计划。

3、组织教师学习新课标

九月份

1、教研组长会议。学习市教研室教研工作安排,制定2021年秋期教学教研工作安排。安排秋期教学工作。

2、开展教研组听、评课活动.组织实施集体备课、一课多上、同上一课活动。

3、开展2022--2023教学质量成绩计算,综合评估工作。

4、第一轮听课评课活动。组织2022-2023学年新成立社团、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申报备案工作

5、配合市教研室视导。新入职教师专项听评课活动;第一次作业教案检查。

6、举行迎国庆演讲比赛。开展中小学生诗词诵读大会。

7、制定体音美活动方案。

8、举行中青年教师基本功评比活动。

9、制订新学年师生阅读成长计划。

十月份

1、六九年级第一次月考及总结。

2、举办各科优秀作业展评作业活动。

3继续推广实施集体备课、一课同上、同上一课活动。

4、启动舞钢市第十一届“教科研活动月”。

5、段考动员会。教研组长例会;集体备课情况反馈。教学视导(含集体备课检查)。第二次作业教案检查及优秀作业展评

十一月份

1、组织开展“教科研活动月”活动

27-9年级中段考试并分析反馈11月2日——5日)

3、认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开展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第三次作业教案检查,推荐校级优质课。

4、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例会。参加“送课下乡”及学科教学观摩课活动

5、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原创试题命制比赛

6、组织课题研究培训会

7.教学视导(含集体备课检查)

十二月份

1、第二轮听评课活动总结,组织校级优质课评选活动。迎接教研室教学视导(含集体备课检查)

27---9年级第二次月考及分析反馈。

3.听评课活动总结及第十一届教科研活动月总结

4.第四次作业教案检查;优秀作业展评。

元月份

1、作业教案检查评比;开展评教评学活动。

27-9年级期末考试(一月47号)。

3、教科研工作总结,推荐市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4、安排寒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