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gaj-00000-2023-00006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gaj-00000-2023-00006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公安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一村一警+乡村文化” 打造“三零”创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2-27 来源: 浏览次数:

“老李,弄得怪不得劲,总是怼怼吵吵。”“老张啊!也不能全怪你,我弄得也不对。”看着两位老人握手言和,屋里的众人喜笑颜开。这是发生在舞钢市八台镇彦张村调解室里的一幕。多年的矛盾积累让作为邻居的两家人成为了彼此眼中的“仇人”。舞钢市公安局八台派出所“一村一警”民警在走访中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启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长期以来,舞钢市公安局八台派出所借助八台镇“家风家训文化”“乡贤文化”等浓郁的“文化土壤”,培育 “一村一警”的鲜明“花朵”,创新八台镇共建共治共享“大平安”的“一村一警”新思路,打造出“三零”创建工作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聚焦矛盾联调 防范化解风险

立足于基层组织,整合力量源泉,最大限度地吸收社会力量、社会资源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局面,利用“辅警+矛调员”的工作模式,加强辖区治安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两调”的衔接,逐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2022年8月份,井刘村刘某的宅基地和组里要修的路产生了冲突,村干部多次做工作就是行不通。接到村干部的求助电话后,包村民警就赶紧来到了村里,一起来的还有土地所、司法所、规划所的工作人员。量地、找原始依据、拿出手里的法律“小本本”,把来龙去脉、法律政策弄了个清。最后刘某心服口服,不再阻拦村里修路。“以前是事后问法,现在是事前询法,干部和村民的法律意识都提高了,现在大伙儿遇到不明白的事都愿意找包村民警来帮忙,很多矛盾纠纷早早地就化解了。”一名村干部说。

聚焦“三治融合” 共建和美乡村

通过“一村一警+乡村文化”的模式,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自治是“内生力”,法治是“硬实力”,德治是“软实力”,倡导传统文化,强化道德约束,疏导社会情绪、管控社会风险、激发社会活力,在八台形成“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问题联治、事件联处、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不断把“一村一警”工作引向深入,切实践行“事有人管,矛盾不上交”这一枫桥经验,争创“枫桥式”优秀公安派出所,保障民生、民安,把“三零”创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春节期间,八台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发现,辖区后鲁村多名群众聚集,正在相互推搡、辱骂,现场一片混乱。民警立即控制现场,将双方参与人员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经调查得知,李某和郑某本是亲戚,几年前因宅基地问题,二人关系陷入僵局。当日,郑某与李某各自饮酒后在村中偶遇,一见面,二人便借着酒劲争吵起来。随后,村中李姓家族和郑姓家族十余人纷纷参与其中,现场气氛紧张,矛盾一触即发。

为化解郑李两家的矛盾纠纷,民警联合村干部及村上德高望重的“乡绅”“乡贤”,围绕双方的矛盾焦点,结合亲情、道德与法理,对双方晓之以理、明之以法,一步步化解双方心中的症结,李某某和郑某某最终冰释前嫌,达成和解。

如今,八台派出所矛盾调解室24小时“不打烊”,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做到“白天有人调解、晚上有人巡逻”,将传统警务与智慧警务有机结合,确保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工作目标。“三零”创建工作的成效,已经体现在公安工作的点点滴滴上,藏在了老百姓的笑容里。

使命在肩,征程在前。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舞钢市公安局将牢牢把握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舞钢”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固本强基守平安,凝心聚力护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公安力量,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