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fj-00000-2022-00007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fj-00000-2022-00007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司法局 - 业务管理

守护“一老一小” 花式普法入民心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守护“一老一小” 花式普法入民心

为切为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升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并结合秋季学生刚刚入校的有利时机,近日来,舞钢市司法局创新宣传形式,多措并举开展普法活动,为“一老一小”撑起法治“保护伞”。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升老年人的安

一、防范养老诈骗,守住老人“钱袋子”

8.31日下午,尹集镇司法所进村入户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在所长郭永久的带领下,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老年人群体耐心讲解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和防诈方法,介绍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的特征和危害,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和作案特点。并发放了《民法典》、防范养老诈骗宣传页等相关普法读本。

9.1日下午,司法局普法志愿者在舞钢市第一幼儿园门口开展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们悬挂横幅、设置宣传版面,向前来接送小朋友放学的老年家长及路边往来的老年群众介绍识别“投资养老”、“以房养老”、“保健品销售”、“免费旅游”等养老骗局的方法,并分享防范养老诈骗技巧,发放了《民法典》、防范养老诈骗宣传页、《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普法读本,利用老年人接送孩子放学的时间点,点对点宣传养老诈骗知识,引导老年人提升防骗意识,远离养老诈骗陷阱,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二、送法进校园,“护苗”进行时

9.1日上午,铁山乡司法所利用学校师生陆续返校时机在冢李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师生们送上新学期的第一堂法治教育课。在所长聂光辉的带领下,工作人员为前来报到的孩子发放了《青少年法治读本》、《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等相关普法宣传资料,还详细为家长讲解防养老诈骗相关常识,受到家长和孩子的一致好评。

三、“以法之名” 护航青春助成长

“今天的普法队伍怎么多了几个年轻面孔?”寺坡奋飞社区的群众十分好奇。为充分发挥高校大学生专业作用,寺坡司法所专门组建一支大学生普法队伍,为奋飞社区普法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为提高普法志愿者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水平,8.30日,寺坡司法所所长李中阳给上岗前的志愿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通过对工作中常见的真实案例进行分析,使志愿者们了解了各种犯罪手法,学习在工作中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法律法规,并向志愿者们发放了《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案例选编》等法律知识读本进行学习。课后,李所长与部分志愿者进行交流,志愿者们表达了共同的感想,“我们既增长了社会实践经验,也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更在实践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增强了努力学习的信心和决心,这次讲座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