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wjw-00000-2023-00001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wjw-00000-2023-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业务管理

关于加强诺如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乡镇卫生院、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直各中小学(园)、各乡镇中心校,各乡镇办市场监管所,平顶山河舞总医院

冬春季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为认真落实综合防控措施,遏制诺如病毒传播流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现就加强诺如病毒感染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诺如病毒感染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特别是儿童青少年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肠道传染病。近期,我国我省个别地方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生了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聚集性病例和暴发疫情。目前正处于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已全面开学,诺如病毒感染有传播扩散的可能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卫生健康、教育体育、市场监管等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将诺如病毒感染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强化联防联控,推动责任落实。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关口前移,强化监测预警、科学规范救治,狠抓关键环节、盯牢重点部位,坚决遏制诺如病毒感染的传播流行。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加强值班值守,对敏感、重大事件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二、开展疫情监测,加强应急处置

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每日审核分析网络直报疫情情况,密切关注辖区内各医疗机构感染性腹泻疫情动态,尤其要重视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地区和人群的疫情监测和管理工作,发现病例后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处置;要加强食源性疾病病原学主动监测,深入病原分析,掌握流行态势;加强舆情监测和应对,及时澄清不实传言,维护社会稳定。

要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诺如病毒感染暴发调查和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5版)》的要求,对达到聚集性、暴发标准的疫情除按规定的时限内进行网络直报外,要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规范开展处置工作,及时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和现场处置等工作,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三、规范诊治流程,加强患者救治

要进一步加强诺如病毒感染的诊断治疗,切实做好患者救治。市人民医院我市重症救治定点医院,负责收治诺如病毒感染重症病例;定点医院之外的其他设有感染性疾病科的医疗机构,要在感染科、消化内科、儿科预留一定数量相对独立、布局合理、流程规范、方便转运的病房(室),作为隔离救治病房,以备应急使用。未设置感染性疾病科的医疗机构,发现疑似感染性腹泻病例时,要指导其就近到设置有感染性疾病科的医疗机构就诊。要按照流程开展诊疗工作,对于症状轻微的,可指导患者居家隔离治疗并随时了解病情变化;对于症状稍重的,及时收住院治疗;对于重症患者,要立即用专人专车转运到所在辖区定点医院救治。要严格首诊负责制,严禁推诿病人。

各医疗机构要继续加强预检分诊(台)点及感染性疾病科、肠道门诊建设与管理,选派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负责预检分诊工作,同时做好午间及夜间急诊预检分诊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工作,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完善医护人员洗手、消毒等工作规范加强感染科、消化内科、儿科等重点科室和关键环节的工作,落实诊室、候诊区、病房、输液室等诊疗场所的通风和消毒措施,防止医院感染的发生

四、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技术指导

教育体育部门应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加强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的培训、指导和督导检查,督促学校、托幼机构改善校内卫生条件,健全卫生管理和传染病报告制度,做好晨午检、缺课登记追踪、复课诊断证明查验、日常环境清洁消毒,健康教育等工作,加强对食品、饮用水以及相关从业人员管理等。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要加强对教职员工的培训,使每一位行政管理人员和任课教师都能掌握诺如病毒感染防治的基本知识,当学生在教室、集体宿舍、图书室等人群密集场所发生呕吐现象,应立即向相对清洁的方向疏散人员,对呕吐物进行规范消毒处理。有条件的学校和托幼机构配备适量的呕吐物应急处置包,发生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应在疾控机构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展环境消毒。

狠抓食品安全,加强源头防控

市场监管部门要组织开展春季食品安全大检查,对辖区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一次全面梳理排查,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依法依规落实食品安全制度和措施、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从源头上减少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发生的几率。要会同教育体育部门,对学校食堂和校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师生用餐安全。要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对食源性疾病、食品安全事件及时进行调查处置。

普及防病知识,加强健康宣教

卫生健康、教育体育部门和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通过


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深入开展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提高社会群众、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的防病意识,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勤消毒、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等健康生活习惯,有效降低传染病的发病风险。农村地区可采用涂刷墙体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和走村入户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以儿童家长为对象,普及防治知识,教育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减少传染病的传播机会

 

 

 

舞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舞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23